【保险资管行业精英榜】系列之27:泰康资产基础产业投资部执行总监王胜伟

2016-06-22

编者按

为提升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社会和市场影响力,充分展现行业发展成果、打造行业精英团队、营造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在协会官网(www.iamac.org.cn)和微信公众号(IAMACfrom2014)开辟“保险资管行业精英榜”专栏,以集中向行业内外、金融市场介绍保险资管领域领军人物,让大众在走进保险资管行业的同时,了解保险资管从业人员的卓越专业素质。“保险资管行业精英榜”推出次序随机安排,不分先后。


王胜伟,2001-2005年中国民航学院工学学士;2005-2007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2007年至今,历任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中心研究员、投资助理、投资经理、总监、执行总监,现任基础产业投资部负责人、执行总监。

主要业绩

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主导发行的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保险资管产品以及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发行的信托计划、基金等产品合计35单,总规模近800亿元,参与发起的项目规模达1000亿元以上,投资领域涵盖电力、煤炭、公路、轨道交通、市政、不动产等行业,投资方式涵盖债权、名股实债、地方政府基金、与央企和地方政府合作PPP等多种方式。

1、主导发行的保险资管产品情况

(1)与央企、大型国企、地方政府、商业银行等合作,发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3单,合计规模近200亿元,资金投向电力、煤炭、公路、轨道交通、市政等行业,有力地支持了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发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10单,合计规模近200亿元,资金投向棚改、商业地产、土储等项目;

(3)与地方大型国企合作,发行股权投资计划1单,合计规模120亿元,用于认购某地方城镇化基金优先级有限合伙份额,以股权、基金等创新投资方式支持地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发行产品情况

2013年以来,随着保险资金可投资产品种类的增多,与信托公司、商业银行、租赁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合计发行产品11单,规模合计近300亿元,实现了保险资金投资形式的拓展与创新。

行业有影响力的大单项目和创新项目

1、2010年,作为保监会与北京市共同推动的北京土储项目小组核心成员(全行业共8人),主导推进了210亿的北京不动产债权计划项目,开创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先河,并且在其中推动设计了交易结构、投资方式的创新。

2、2016年,发起120亿的泰康-山东高速城镇化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创新了与地方大型国企的合作模式,拓展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

(供稿单位:泰康资产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