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投资官问卷调查:今年投资前景比去年乐观

2017-02-16

  年初又是保险机构定调新一年投资策略的时候。作为13.34万亿元保险资金的掌管人、国内最大的买方机构投资者,保险机构最新投资判断值得关注。为此,证券时报记者进行了2017年度的“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保险机构对2017年投资前景中性偏乐观,最担心经济结构调整和制度改革进展不畅以及信用违约风险。2017年,保险机构所做的战术调整中,倾向于增加股票、股权、不动产及基础设施投资,减少债券、银行存款和现金。
  

  

  在上述调查中,证券时报记者向保险公司投资部门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发放了问卷,此次回收20份有效问卷,调查对象覆盖了人保、平安、太保等国内主流保险公司和几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合计管理的保险资金超过6万亿,占2016年全行业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44.7%,具有一定代表性。
  

  

  整体情绪:中性偏乐观
  

  

  2017年也许是保险资金运用情况最为复杂的一年。不过,从目前来看,保险投资官们认为,2017年比2016年相对乐观。
  

  

  在回答对“未来1年的投资前景的判断”时,有60%的保险投资官选择了“中性”,25%的投资官选择“比较乐观”,10%选择“悲观”,只有5%的投资官选择“非常悲观”。在对“未来3年~5年投资前景”做调查时,60%的被访者都选择了“乐观”。
  

  

  而在证券时报记者去年年初的“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中,有高达45%的受访者选择了“悲观”,40%的受访者选择了“中性”,仅有5%的受访者选择“乐观”。
  

  

  “2016年年初问卷发放时正值股市熔断过去不久,追求全年正收益的保险投资官们遇到了‘开门黑’,压力巨大,悲观情绪难以避免。”一位连续两年参加问卷填写的保险投资官表示。
  

  

  不过,2016年虽然经历了股市、债市剧烈波动,整个资金运用监管政策收紧后,保险全行业仍然实现了5.66%的投资收益率。
  

  

  “年初熔断,年末债灾——2016年保险投资官们能获得这个成绩非常不容易。”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2016年上证指数全年下跌12.31%,保险全行业投资收益率虽然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但是保住了绝对收益的招牌,也为今年的乐观奠定了基础。
  

  

  最忐忑:经济结构调整
  

  

  和制度改革进展
  

  

  对于2017年可能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问题,有45%的受访者认为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制度改革。
  

  

  长江养老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表示,经济结构调整和制度改革的成效,影响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和复苏。要把握这种不确定性,“两会”是一个较好的观察窗口,建议关注国企改革和财税制度改革在“两会”期间有无实质进展,新型城镇化的进展是否有突破。就经济指标看,应紧盯下游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和实际投资的增长情况。
  

  

  此外,有25%的受访者选择了“金融系统的不确定性”,15%的人选择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最关心:货币政策转向
  

  

  2016年,在被问到最担忧的宏观经济因素时,受访者均感到了利率下行的压力,并在投资决策中考虑到了这一因素的影响。
  

  

  在2017年的问卷调查中,受访者的选项发生了变化,35%的人最担心货币政策转向。
  

  

  “与其说是担心,不如说是关心。保险公司最重要的经营决策就是判断利率周期。如果利率政策转向,各种投资策略都会做出调整。”一位保险公司资管中心负责人表示,对保险经营而言,不同利率周期有不同的风险和机会,关键是要提前判断。
  

  

  今年1月24日,央行上调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10个基点,被解读为变相“加息”。2月初,再次上调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引导资金利率上行的意向明确。
  

  

  一位参与问卷调查的投资官表示,货币政策总体大概率呈现收缩趋势,已经出现在了预期内,因此不用过于担心。“反而是不确定性的东西对投资影响更大,比如经济结构调整,大家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最担忧:信用违约
  

  

  在被问到当前最担忧的投资风险时,45%的投资官选择了“信用违约风险”,15%选择“低收益环境”、“人民币贬值”。
  

  

  2016年以来,国内信用违约事件次第发酵,呈现蔓延趋势。13万亿保险资金中,有约80%的资产配置于信用类资产。
  

  

  值得重视的是,保险机构为获取更高收益,不得不提升风险容忍度,加大对高风险高收益资产配置力度,导致投资组合的信用风险敞口提升。
  

  

  据了解,在去年信用违约事件中,已经有保险公司“踩雷”,这给保险同行发出风险信号。今年,扫雷和防雷工作将是重中之重。
  

  

  在“2017年最担心的投资风险”问题中,仅有5%的受访者选择股市波动。这说明保险机构其实并不担心股市波动对于整体收益产生的影响。毕竟股票基金的配置仅有15%,减去债券型基金,纯股票投资仓位可能只有10%。
  

  

  战术调整:增股减债
  

  

  调查显示,2017年,保险机构最愿意增加投入的前三类资产分别是:不动产及基础设施(23%)、股票基金(21%)、股权投资(21%)。
  

  

  2016年以来,保监会连发多个文件,规范险资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行为。不过,险资进入股市的脚步并未受此影响。
  

  

  一位参加问卷填写的保险公司高管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保险投资行为具有逆周期特性,当前进入股市并不意味着看好今年的股票市场,同样,当前布局不动产和基础建设,更多地是基于满足资产负债匹配的要求,并不一定代表看好地产行业。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近期,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在内部讲话中阐述对2017年投资机会观点。他认为,2017年股市难得有趋势性机会。
  

  

  他表示,2017年国内经济呈现“类滞胀”,一方面带来非金融企业盈利的小幅回升,另一方面无风险利率的上行压制市场估值,市场难有趋势性机会。不过,资金外溢效应会支撑结构性行情。房地产及债券市场的资金或溢出至权益市场,场外资金仍有望给权益市场带来结构性机会,主要体现在国企改革、油气产业链、大金融以及医药和食品饮料等领域。
  

  

  根据调查,保险机构最希望减少投资的前三类资产是债券(26%)、现金(18%)、银行存款(18%)。
  

  

  调查结果显示,随着货币政策转向预期的落地,保险机构预计流动性趋紧对债券市场产生一定的压力,已开始未雨绸缪。
  

  

  另外,这个趋势与今年保险资金配置策略一致。2012年保险资金运用改革之前,保险资金投资在银行存款和债券的比例一度达到80%。2012年开始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保险投资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分散投资,截至2016年11月底,银行存款和债券比例下降到51%,下降了约29个百分点。
(作者:证券时报 潘玉蓉 王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