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海外投资空间广阔 风险对冲需求显著增加

2017-03-02

  在保险资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中,海外投资部分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投资量上距离监管比例仍有较大空间。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已经看到大量保险资金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这有利于保险资金对冲单个市场下跌带来的风险,稳定投资收益率。而海外并购存在一些风险因素,保险公司要加强防范海外并购风险的意识,在并购过程中合力使用对冲工具。

  

  

  险资海外投资空间大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6年12月末,保险业在境外投资余额达492.1亿美元,占保险业上季度末总资产的2.33%,距离15%的监管比例有比较大的空间。
  

  

  陈文辉指出,从目前海外资产分布来说,险企呈现出审慎的状态,比如所投资的市场主体主要选择中国香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或地区,投资品种主要是选择公开市场上的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这样的公开市场投资大概占了53.4%,另外还有境外的股权和不动产投资,大概占44.9%。下一步,保监会将采取积极而审慎的态度,鼓励保险做全球资产配置,并加强对海外投资业务的监管力度。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由于保险资金自身特点,风险特征匹配被认为是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的基本原则,在此原则下,保险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分散化、全球化成为国际普遍的做法。展望中国保险资管行业境外资产配置趋势,利率下行周期中,提升权益配置是保险资产配置的自然需求。2016年初开始,市场已经看到大量保险资金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2016年9月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港股对保险资金吸引力的持续提升。
  

  

  巴曙松表示,在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合计417只标的中,29家港股上市公司拥有境外资产,102家公司有境外业务,其中36家公司的境外业务占比超过50%。香港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股权融资市场之一,融资和再融资机制灵活。未来,随着更多的境外资产在港交所上市,有利于保险资金逐步介入全球资产配置中,对冲单个市场下跌带来的风险,有助于稳定保险投资收益率。
  

  

  投资风险不容忽视
  

  

  巴曙松表示,目前,中国保险资金境外资产配置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投资领域相对集中,覆盖银行存款、不动产、股票、债券、基金、股权等;二是投资方式相对单一,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方式主要包括直接股权投资、间接股权投资和购入不动产等;三是投资区域分布集中度高,在资本流出存在一定管制、QDII业务收紧的政策背景下,保险机构很难直接获得投资境外权益市场的机会,同时相对于其他境外权益市场,中国内地机构投资者对于香港权益市场制度更熟悉,对于香港市场的企业更加了解,因此投资港股往往成为保险机构投资境外市场的首选;四是资产配置比例集中于权益类资产,另类资产占比上升,以股票投资、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为主。
  

  

  险资海外并购的相关风险已经引发分析人士的警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保险资金海外并购存在一些风险因素,如法律风险、监管风险、外汇风险、交易风险等四大常见风险因素,险企在进行全球布局时要注意战略性思考是否充分、对并购对象的估值是否恰当等问题。
  

  

  该负责人建议,保险机构要理智对待海外并购,避免盲目,要关注海外投资的成功概率,避免对企业财务伤害。同时,政府部门及监管机构应主动辅导企业挖掘海外并购的风险点。保险公司自身也要加强防范海外并购风险的意识,在并购过程中合力使用对冲工具。
  

  

  巴曙松表示,回顾过去一年,国际金融市场“黑天鹅事件”事件频发,多个资产类别的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幅波动,预计2017年仍将是非常波动和不确定的一年。如何在进行境外资产配置的同时有效控制好风险,是当前很多市场主体在复杂多变的境外市场进行资产配置时重点关注的。随着更多的保险资金进入到国际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市场对风险对冲工具和风险管理工具的关注和需求增加,如何积极主动管理风险,使存在的风险可测、可识、可控,将成为保险资金在境外资产配置的重要制约。同时也可以预见,市场主体对于境外市场各类风险对冲工具的需求也将显著增加。
(作者:中国证券报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