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MAC联世界第三期——“中国、欧洲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模式与经验”交流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2017-05-10

5月8日上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在京共同举办了 IAMAC联世界第三期——“中国、欧洲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模式与经验” 交流活动。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IFoA当任会长Colin Wilson出席活动并先后致辞。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拟任)韩向荣、瑞士再保险公司中国区总裁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陈东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精算师冯涛,IFoA的首席执行官 Derek Cribb 及其理事会10位专家就中国、欧州资产负债管理及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模式与经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会议由协会人力资源及国际事务部总监杜建主持。

 


会上,曹德云介绍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情况及趋势,他提到,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保险市场的有效供给不足,还应在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快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他详细介绍了中国保险资金的配置情况,并且强调了政府监管对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控制的重视。他认为,资产负债管理、偿付能力监管与精算三者之间存在着极为密切的逻辑联系。


Colin 、Derek表达了与协会在投资管理、风险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的意愿,他们表示,得益于一直以来与协会的密切交流与合作,IFoA所有理事会成员对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市场加深了了解,为日后双方会员间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来自IFoA的行业专家还介绍了英国养老金的投资情况、尼日利亚的资产配置经验等。


在专业交流环节,韩向荣、陈东辉、冯涛分别介绍了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C-ROSS)实施一年以来对保险资金运用的影响、给行业带来的积极变化,他们认为,C-ROSS的出台,促进了中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与国际的接轨,对中国保险行业影响巨大,虽然在C-ROSS的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风险因子设计标准等,但C-ROSS本身就是一个还在发展完善的不完全体,它需要市场、监管之间不断的实践运用、碰撞验证。曹德云介绍,协会资产负债管理专业委员会也将代表行业与监管进行充分沟通,协助研究C-ROSS后续的一系列技术性问题。总而言之,C-ROSS是基于中国国情创建的一个发展中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期待从欧洲、美国等发达市场汲取进一步的发展经验。

 


IFoA的理事、来自各个不同行业领域的资深专家Andrew Slater、Alan Rae、Kelvin Chamunorwa、Colum D'Auria、Stephen Cunningham、John Taylor、Charles Cowling、袁曦等分别从各自从事的专业领域出发,介绍了欧洲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Solvency II)的模式及实践经验,他们表示,Solvency II的第一支柱对压力测试有标准公式、也可以用内部模型,这是最重要的监管指标,具有非常严格的验收过程。内部模型是按照公司自身的风险偏好、产品类型等制定自己的风险模型,可以帮助公司的管理者更清晰的了解自身风险、便于管控,但监管为防止公司通过非流动性溢价大幅降低资本金,对内部模型的审批流程非常严格,时间长、成本高,往往给公司带来庞大的开销,而实际结果却没有有效达成。部分专家理事认为,Solvency II体系仍在实践验证中,尚不能确定是否真正适合欧洲国家的各个经济体。Colin表示,尽管Solvency II仍在验证中,但IFoA非常愿意分享其在该领域的实践与研究经验。

 


在交流中,双方代表还对实施C-ROSS和Solvency II后,中国、欧洲保险市场资产端受到的影响、各公司采取的创新性应对措施等进行了探讨,并纷纷表示对“如何评价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大数据将给金融行为带来的影响”等研究课题拥有浓厚兴趣,期待两个协会间就相关主题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此次活动是协会与IFoA高层的第五次正式交流互访,也是两个行业协会一直以来为双方会员单位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的又一次具体实践。最后双方均表示将在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一如既往地保持密切联系,寻求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促进中英两国资产管理行业共同发展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