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运用模式大胆创新

2018-08-28

近年来,一系列针对保险资金运用的新政,促使险资在产品形态、业务模式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改进。业内人士指出,保险资金运用的大胆创新,有助于保险行业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设立专属资管产品 

  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普惠金融事业部高级经理冯晓雷指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通过发行普惠金融领域的专属资管产品,引导保险资金投入到支农支小领域,将保险产品的风险识别化解功能与保险资金投资运用专业技术有机结合,这既是保险资金运用的大胆创新,也是保险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保险资金投资周期性重资产行业另类项目,主要是通过投资保险债权计划的形式。太平资产信用评估部总经理陈瑞指出,融资主体在设计交易结构、募集资金运用以及控制杠杆水平等方面均存在个性化的诉求,普通的保险债权计划在形式上往往无法充分满足融资主体的需求。太平资产结合融资主体、增信主体的业务属性和资产负债特征,以及拟投项目的融资需求,积极探索创新交易模式,设立了包括永续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多种类型的产品。 

  例如,太平资产与华泰证券资管合作设立和投资的“华泰-金美-中联水泥一期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首单通过券商资管公司发行并根据保险机构资金配置要求定制的租赁资产支持证券。设立该资产支持证券主要是基于中联水泥的业务属性和资产特征而量身打造的交易结构,为保险资金投资另类项目开拓出创新的交易模式。 

  陈瑞表示,在保险资金投资周期性重资产行业另类项目过程中探索交易结构创新,既立足于满足融资主体特有的融资需求,同时也要结合保险资金自身的特点,充分做好信用风险的防范工作。 

  创新业务模式 

  除了在产品上的创新,保险资管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还做出了业务模式上的创新。 

  太平资产战略发展部发展研究室高级经济师马勇表示,夹层基金是私募股权投资(PE)中能适合保险资金投资的一种另类投资模式,相较于传统的PE、VC,夹层基金更适合保险资金。夹层基金可以成为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拓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一种创新模式。 

  马勇介绍,自2013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逐步向夹层基金注资,如已有保险机构参与投资了鼎晖投资旗下的夹层投资基金,这一合作方向为PE与保险资金的合作提供了有益参照。 

  保险机构也在与其他金融机构一起合作进行业务模式的创新。太平资管北方事业部董事总经理罗鸣指出,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不断拓宽,另类投资占比稳步提升,与融资租赁行业的创新合作也走向深入,通过股权、债权及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对接双方业务需求,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科技方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底,保险资产管理业不断加强金融科技的投入和自主研发,部分成果已经开始应用。例如,有的机构积极引入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投资中的运用,成功构建了具有特色的智能投研平台;有的机构开发了具有资产公司特色的量化评估模型,建立了投资风险量化评估体系。 


 

(稿件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