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对信用评级机构进行评价 力促评级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2015-10-09

  

   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保险资金投资债券使用外部信用评级监管的通知》(保监发〔201361号)相关要求,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行业专家,从保险机构投资者角度,对保险资金投资债券使用的八家外部信用评级机构进行了2014年度评价工作,开启了由国内机构投资者评价信用评级机构的先河。

   中国保监会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银行存款、债券以及债权计划、信托、股权投资等其他类投资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比例共计约为86%,其中大部分投资品种都需要进行外部信用评级。因此,信用评级结果是否客观、公允和准确,直接关系着信用风险能否得到充分揭示,也影响着保险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判断和投资决策。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外部环境和市场形势的快速变化,一些机构和产品的信用风险不断暴露,对各类投资者提出警示。如何有效防范信用风险成为保险机构投资者面临的重要挑战。按照中国保监会现行有关规定,保险机构的资产认可比例及偿付能力计算与信用评级结果直接相关,信用评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不仅影响着保险机构的财务稳健和健康发展,也影响着全行业的资产质量和安全运行。因此,充分发挥信用评级在风险定价和风险揭示方面的作用,对保险业意义重大。但从现实情况看,国内的信用评级机构数量较多,差异较大,竞争激烈,加上发行人付费的模式及承销商的销售压力,导致信用评级市场不同程度上存在信用风险揭示不充分、信用等级与风险特征不符、公信力较弱等问题。协会运用市场化手段,对信用评级机构进行第三方独立评价,有利于保险业有效防范信用风险,维护资产安全;有利于约束信用评级机构行为,改善服务质量;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稳健运行,规范、健康发展。

   在本次评价工作中,协会秉承“程序公正、方法科学、组织严密”的原则,组织业内外专家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制定了科学严谨的评价规则,并生成了一套覆盖面广、可操作性强的评分体系和调查问卷表。从定性和定量两个维度出发,涵盖机构素质评价、评级质量评价、监管机构评价,以及减分项四个方面的10大类指标,对信用评级机构进行全方位评估。本次评级质量问卷调查共计151家保险机构投资者参与。从市场各方反映看,本次评价结果基本反映了信用评级机构的真实运行情况、专业能力和服务质量,其全面性、科学性、严谨性和客观公正性得到保险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的广泛认可

   本次评价工作作为国内行业从机构投资者角度对信用评级机构进行综合评价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重要成果,积累了有益经验。协会将继续完善信用评级机构评价规则、流程和指标体系,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年度评价工作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附表

    参评机构名单(排名不分前后):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介)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简介)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介)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简介)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 (简介)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简介)

  注: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介)于2015年成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员,未列为2014年度评价对象。2015年该公司将首次参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