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关于协会>党建工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精准扶贫倡议书》

2018-04-11

2018年3月3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精准扶贫倡议书》,标志着保险资产管理业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战、服务国家战略目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入新阶段。倡议书全文如下:


各会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监管部门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指示精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号召各会员单位,围绕“定向、精准、特惠、创新”四个基本原则,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市场力量,深入精准扶贫,助力我国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的伟大目标。为此,我们倡议:

 

一、加大保险资金扶贫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债权、股权、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民生工程建设,积极支持可带动农户脱贫、吸引贫困农户就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鼓励参与各级政府建立的扶贫产业基金,鼓励保险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的支持力度。

 

二、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会员单位结合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市场需求,发挥各自优势,搭建资源对接渠道、平台,探索保险资金支农支小,助力电商扶贫工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等项目顺利落地。鼓励会员单位为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以产业发展促经济发展。

 

三、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环境。鼓励有条件的会员单位发挥自身大健康、大医疗产业优势,通过技术支持、人才培训、设备援助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医疗服务环境。开发有针对性保险产品,降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推动贫困地区义诊活动,做好疾病防控、筛查和治疗工作,有效缓解贫困地区因病致贫问题。

 

四、提升贫困地区养老助老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会员单位根据贫困地区实际情况挖掘创新养老模式,调动贫困地区人力、物力闲置资源,形成贫困地区行之有效的老人托养机制,通过保险帮扶、资金帮扶、项目帮扶、物资帮扶、人员帮扶等形式,改善贫困地区老年人口生活质量,解决因老致贫问题,提升贫困地区养老保障水平。

 

五、加大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帮扶。鼓励有条件的会员单位设立或参与教育扶贫结对帮扶、扶贫助学助困项目。提升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培训机构基础设施水平、师资待遇水平和学生生活保障水平;加强贫困地区人口能力建设,针对帮扶对象学习、掌握、提升职业技能,通过有效途径提供就业指导,推动贫困地区人口就业能力实现突破。

 

六、推动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鼓励会员单位与贫困地区结对开展定点帮扶,在贫困地区实施扶贫志愿服务,提供关爱保障,推进贫困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全体同仁们,2018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我们需要更多的担当和勇气,才能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燃赤子之心,立愚公之志,做好统筹规划,不断实践创新,确保完成各项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2018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