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会暨2015•第二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2015-12-02

  12月1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北京举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会暨2015·第二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颁奖大会。颁奖环节之外,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就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展望,部分获奖分析师同时就银行、保险、房地产等12大领域的2016年投资策略发表了演讲。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大会上表示,投研工作是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基石。截至2015年10月,我国保险业总资产已达11.83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0.61万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6.47%。随着保险资金规模持续扩大,优化资产配置需求不断提高,需要更加高效有力、科学坚实的基础研究作为支撑。在此背景下,协会持续组织保险资管行业开展“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评比活动,目的就在于加大保险资管业对卖方研究的影响力和引导力,促使双方更好地对接合作。

  据了解,今年的“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评比历时近两个月,共有23家卖方研究机构参评,91家保险资管机构和保险机构参与投票,评比出了最佳研究团体奖、最佳险资服务机构奖、最佳海外研究奖以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佳研究合作机构奖4个团体奖、32个行业单项奖。最终,16家卖方研究机构的98个团队或个人获奖。

  引人注意的是,本届评比突出了保险资管行业对卖方研究的特色化需求,比如,在评比最佳研究团体奖时,对宏观经济、策略研究、固定收益、银行、保险等行业及房地产、公用事业等保险资产管理中尤其注重的领域加大了权重。结果显示,最具分量的最佳研究团体奖前三名分别由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和兴业证券摘得。

  本届评比首次推出协会最佳研究合作机构奖。在全面考评卖方研究机构与协会各项合作情况,如会员资格、课题研究、合办会议、参与协会出版物及其他活动的基础上,协会综合评选出该奖项。上海证券最终斩获该奖项的第一名,银河证券、华融证券并列第二名。

  曹德云、协会“IAMAC投研负责人联席会”主席、昆仑健康保险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投资官巢洋、协会“IAMAC投研负责人联席会”副主席、安邦资产副总经理冯伟、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在会议现场,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发了最佳研究团体奖、最佳海外研究奖、最佳险资服务机构奖、最佳合作机构奖;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3位协会“IAMAC投研负责人联席会”副主席——人保资本副总裁杜庆鑫、安盛天平首席投资官章俊、光大永明副总经理孙海波则分别颁发了32个单项奖。

  获奖公司代表——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路颖、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忆东、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畅会珏先后在会上发表了获奖感言,他们表示,由保险资管机构和保险机构票选出来的“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分量很重,他们十分看重,今后,他们将更好地为保险资管机构和保险机构服务。此外,来自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兴业证券、方正证券、银河证券、申万宏源、安信证券的12名获奖分析师还就2016年宏观、策略、固定收益、银行、保险、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策略进行了展望,并结合险资特点展开有针对性的策略演讲。

  刘传葵主持此次会议。他表示,协会将继续做好“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评比工作,将它打造成为具有行业内外影响力的重要评选;并将继续积极推动保险资产管理业与卖方研究的深度沟通和合作,提升卖方研究服务对保险资产管理的价值,推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不断优化投资水平,提升投资业绩。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协会业内外会员单位、卖方研究机构等二百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