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IAMAC系列推介·卖方研究】“我有话对保险资管讲”——广发证券食品饮料研究团队/纺织服装研究团队/电子研究团队/计算机研究团队

2017-11-27

 广发证券食品饮料王永锋团队

 

非常感谢保险资管协会主办的“IAMAC系列推介——2017年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活动,我们在本次活动中获得食品饮料行业第一名。在这里我们非常感谢保险资管行业的投资者,感谢各位对我们团队的持续认可,能够再次获得第一名对于我们团队是莫大的鼓励。

第一,对于保险资管行业的感受。从我们路演的情况来看,保险资管更加注重长期回报,偏好优质企业的长期价值投资。另外,由于考核机制的要求,保险资管追求绝对受益,对于资产安全性也有较高的要求,我们食品饮料行业比较契合保险资管行业在这一方面的需求。保险资管相比与公募、私募以及个人投资者,无论是大型的资管机构还是中小型保险公司,对于行业研究服务都有较强的需求,客户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在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客户数量较大,希望协会可以适当组织集体交流机会。

第二,研究经历及行业展望。本人证券行业从业10年,团队成员卢文琳、王文丹分别从业5年、3年,张志遂、刘景瑜作为行业新人也开始独当一面。我们团队对于食品饮料行业未来展望:我们继续坚持2016年初以来的判断:2016~2020年是第三轮白酒牛市,只选一支股票是茅台!战略推荐:1、首选高端白酒。2、弹性最大的是次高端白酒。

第三,消费品“长跑冠军”。我们在2017年10月11日的56页重磅深度报告《从行业竞争格局,找寻消费品行业“长跑冠军”》中这样写到:一、以50 年的视角审视投资,全球消费品行业更容易出现“长跑冠军”。二、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全球消费品行业更容易形成双寡头竞争格局。三、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国内消费品行业已逐步形成双寡头竞争格局。四、投资建议: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消费品行业具备“长跑冠军”潜质的是:空调、厨电、定制家具、白酒、调味品、乳制品、肉制品等子行业寡头。

广发证券纺织服装糜韩杰团队

 

今年是我们第二年参加IAMAC系列推介活动,感谢投票的险资的领导对于我们团队的认可,去年是第三,今年是第一,有了很大的进步,未来还需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好地为保险机构提供研究服务。我们一直认为过去的成功往往会滋生未来失败的种子,加上纺织服装行业和公司一直都在发展变化,资本市场也是不断在发生变化,因此研究也需要与时俱进,特别忌讳躺在功劳簿上,需要对市场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所以面对目前的成绩,我们更加如履薄冰。

在这两年和险资的领导交流过程中,深感保险资管行业发展的迅速。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统计,2016年末31家保险资管机构管理资产规模合计13.72万亿,同比增长14.69%。截至今年5月底,这些保险资金运用配置的情况是有18156.37亿元用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占比12.75%。从资管行业来看,目前保险资管已经成为仅次于基金公司的第二大,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相对应的,保险资管行业对于研究业务和投资业务的需求也是不断增加。

从研究服务方面,考虑到保险资管行业有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两类,因此对研究服务的要求也不相同,我们的经历来看,前者的要求和基金公司基本一致,而后者则更加侧重行业的现状和未来的趋势,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既要有自下而上挖掘个股的能力,又要有自上而下,把握行业发展脉络,寻找行业配置机会的能力,其实是对研究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一方面需要我们自身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外,考虑到单一一个人的精力包括能力毕竟有限,所以必须要通过团队成员的协作,通过团队成员的明确分工,提升整体的实力,来更好的提供研究服务。另外特别需要注重和险资的领导保持积极有效的沟通,因为保险资管的发展速度很快,需要不断的摸索合作的方式。

目前看我们认为纺织服装行业已经具备配置价值了,因为一方面,纺织服装行业的估值水平不断回落,目前看,估值相较于食品饮料行业和家电行业,除了比家电行业略高外,已经开始低于食品饮料行业了。而且从过去10年看,已经回落到估值的中枢。另一方面,行业业绩是在持续复苏的,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基本都处于最近五年以来的高位。我们预计明后年伴随线下渠道重新恢复增长,包括目前新零售和传统服装零售的合作不断加深,对于服装零售线上线下的拉动,预计业绩增速将进一步加快。

而且我们发现,在三季度,纺织服装行业内已经有5家公司做了限制性股票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超过大多数其他行业,其实也是从侧面反映出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行业内的公司自身对未来的看好。据我们统计,行业内各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公司大部分明年的peg都将小于1。因此我们觉得纺织服装行业需要重视,行业的配置机会正在来临。

广发证券电子许兴军团队

 

电子行业投资机会在于一条主线(红苹果青苹果)两个创新(OLED+汽车电子),推荐创新大周期下白马的配置价值以及创新维度上新变化的弹性机会:

一条主线:红苹果青苹果

我们复盘苹果iPhone业务的成长历史,强调iPhone是在ASP与量的切换高增长中保持了十年成长动能,并预测了iPhone ASP提升新周期正式启动。2017年问世的iPhone X十周年纪念版本机型将为苹果开启盈利的超级周期,同时拉动消费电子产业链整体向前成长,拥抱3年的产业链新周期。如同iPhone 4对智能手机的全新定义,我们认为iPhone X将令市场重塑对智能手机的认识,对产业链的长期影响将会十分深远。

两个创新之OLED

目前OLED的市场需求及长久性都还有欠缺。手机、智能穿戴都在发展,车载会有三块应用:显示面板、氛围灯、交互。

从市场趋势来看,18:9可能替代当前的16:9显示,成为手机新的主流长宽比,OLED能将优势发挥极致。18:9的屏幕更迎合单手操作的需求,内容显示更多,可实现多任务显示。2017年为全屏显示元年,未来将逐渐进入成熟期。

OLED行业正在发生从0到1确定性变化,无论从下游面板产能的投资建设亦或是上游材料领域的发展,均有积极进展,未来围绕OLED行业的投资机会始终存在!

两个创新之汽车电子

从新能源汽车到无人驾驶,将颠覆现有汽车行业。我们看好汽车将成为继智能手机后的下一个计算平台。

广发证券计算机刘雪峰团队

 

在本次“IAMAC系列推介——2017年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中,广发证券计算机行业研究小组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非常感谢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支持和肯定,感谢保险机构的信任!

广发证券计算机研究小组成员大部分具有较长时间的IT领域相关实业工作经验,团队成员均具有理工科学术背景,对计算机行业技术发展和商业模式变化快的特点有切身体会,深知基本面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价值研究一直是广发证券计算机研究小组的工作特色核心,加之研究为本、客观深入的从业态度,努力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策划研究工作;结合团队成员的实业工作经历,严谨判断产业发展趋势和企业价值与潜力。

过去一年,在行业整体行情判断中,我们于2016年12月发布的《年度投资策略》中明确提示行情风险,指出风险的核心在于行业整体的内生成长性及核心竞争力无法匹配估值水平等观点。报告发布的时间点早于行业指数暴跌一周左右。另一方面,在行业走弱的同时,我们依然挖掘了一些优秀个股,大部分推荐标的在2017年都获得了不错的相对收益表现。

作为分析师,我们为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做到的独立、客观和专业而自豪。无论独立性、客观性还是专业性,我们始终报以足够的尊重和敬畏、并会继续以其为坚守原则。我们相信这也是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对分析师的期许所在。

最后,再次感谢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感谢推介的保险机构!感谢团队成员的辛苦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