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协会召开首期“IAMAC领行计划”之股权投资策略与实践分享会,聚焦母基金专题

2020-07-30

 

随着国家鼓励引导保险资金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相关政策的出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逐渐成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的重要领域。其中,母基金作为一种间接投资方式,通过资产再组合,能够合理配置资产,有效分散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效率。为更好地了解母基金投资的策略、趋势与实践经验,2020729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了“IAMAC领行计划之股权投资(第1期)——保险资金母基金投资策略与实践分享交流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前海母基金总裁、执行合伙人陈文正等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演讲。来自保险公司(集团)、保险资管机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律师事务所及咨询机构等130家机构的相关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会员部负责人陈荆女主持。

 

IAMAC领行计划”正式亮相,专业化“深耕细作”助力行业发展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 陈有棠

陈有棠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IAMAC领行计划”系列活动的设计定位和主旨,即通过协会的平台资源和人才优势,解决当前行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与难点问题,通过组建专家库,充分借鉴吸收行业内外各领域头部专家的研究成果与经验分享,引导行业在专业性较强的细分领域“深耕细作”,进而将最先进、前沿的知识与经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专业能力与生产力,进一步推动和引领保险资管行业的专业化与开放式发展。

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陈有棠还介绍了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的情况。陈有棠指出,目前,已有超过100家的保险机构投资了180多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400多支基金,累计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已经成为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一方面,保险资金投资私募基金的监管是一个逐步放开、不断市场化的过程。当前,一系列“松绑”政策的相继出台,正在鼓励保险资金进入一级市场,使得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市场开始逐步拓宽。但另一方面,由于保险资金具有稳健投资的属性,与股权投资的风险特性具有明显的差异。母基金作为一种间接投资方式,通过资产再组合,能够合理配置资产,有效分散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效率。从这个角度来看,保险资金选择从母基金开始布局和试水,进而传导到创投企业,是一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过程,有利于股权投资的风险管控。

 

母基金投资逻辑及险资资本配置策略

苏州工业园区元禾辰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主管合伙人 徐清

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女士介绍了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行业概况,分享了元禾辰坤近年投资策略以及“核心稳定、细分灵活”的投资产业布局,详细介绍了在医疗健康、TO BTO C领域的投资心得,并表示母基金是资金端和资产端的有效连接枢纽,能够通过资源配置全方位扶持实体经济,实现对资金端的资源反哺。元禾辰坤作为国内第一支市场化的专业母基金管理团队,持续关注新兴科技创新在细分产业的优质资源,给投资人分享成长过程中的收益。当前保险资金参与股权投资规模,还处于一个较低的占比,预计在政策鼓励和收益压力下,进入股权投资市场的总盘子将会逐步提升。保险资金自身长期、追求稳定收益的特性,与母基金长周期、分散配置、低风险的安全属性能够相辅相成;母基金相对其它类长周期低风险投资产品来讲,可以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未来也应该可以成为保险资金的优选配置之一。

 

母基金投资市场化实践及实务分享

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执行合伙人 陈文正

前海母基金总裁陈文正分享了对当前股权投资市场环境的看法,认为“资本寒冬”对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有利于行业的优胜劣汰。随着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举措的相继落地,股权投资退出环境得到大幅改善,行业迎来了“高光时刻”。但与此同时,投资者不能盲目追逐pre-ipo项目,尽可能避免 “得名不得利”的结果;相反,有特色的优质中小基金往往由于投资早,收益大,是行业的“隐形冠军”。一般来讲,大机构往往不容易关注到这些特色基金,市场化母基金便因此成为连接大体量资金与专业化优质中小基金的桥梁,并通过资产配置的理念来进行双重分散,降低风险,同时获得中高收益。这样的风险收益特征,也使得市场化母基金成为保险公司在利率下行和资产荒背景下的高收益非标资产的优质替代品种。此外,陈陈文正还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前海母基金的投资策略及投资管理实践,重点从资产配置体系、研究体系、基金筛选体系、直投项目来源和分析、全流程风控体系、投后管理和退出安排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就前海方舟的基金群和资源网络体系做了简要介绍。

 

 

下一步,协会将以“IAMAC领行计划”之股权投资系列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协会的平台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继续挖掘和探索股权投资各细分专业领域的投资机会及业务诉求,组织会员单位实地走访被投企业,从募、投、管、退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压实和提升行业的股权投资能力。此外,协会还将继续紧跟大资管行业发展的脚步,致力于推动保险资管行业与金融各子行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通过借鉴吸收行业内外各领域头部专家的宝贵经验与知识精髓,切实关注和解决各会员单位在业务开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保险资管行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