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陈有棠:推动保险业深入服务养老金融 凝聚行业发展合力

2020-08-26


 

 

编者按

 

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20上海峰会 资产管理助力中国养老财富储备研讨会——暨2020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发布会”于2020年8月22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精算师协会联合党委委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受邀参加活动并作题为“推动保险业深入服务养老金融,凝聚行业发展合力”的讲话,以下为讲话原文:

 


文|陈有棠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精算师协会联合党委委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仁:


大家好!非常感谢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的邀请,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与各位齐聚上海,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我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陈有棠,受曹德云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委托,分享行业在助力中国养老财富储备有关情况(主要情况和建议,曹会长已在8月16日的“养老财富储备系列公开讲座”做了论述,今天我作一些补充),也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协会在推动行业养老金融发展方面的一些工作思考。


一、中国保险业服务养老财富管理的优势


保险业与养老金体系有着天然的联系。首先,商业保险与社会养老保险具有同类属性,后者建立在前者原理基础上,也遵循大数法则和精算原理。其次,保险资金长久期属性与审慎投资风格与养老金的管理要求有着高度的一致性。再次,保险业特别是人身保险,其产品周期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产品责任涵盖所有人身风险,主要产品,如年金保险,天然具备养老保障属性,而人身险公司开展的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本身就属于一种个人养老金产品。


保险业是保险与投资“双轮驱动”的行业,在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从负债端看,保险机构拥有覆盖广、数量多的机构网点和队伍资源,可为养老保障体系提供深度延伸服务;除了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保险机构所具有的长寿风险管理和精算优势,还可运用于团体或个人养老金产品、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等诸多养老金融产品的设计与开发。从资产端看,保险机构具有长期投资理念,投资风格审慎,偏向绝对收益,注重资金安全,擅长大类资产配置,非常贴近养老金投资的规律和特点。


“双轮驱动”赋予保险机构在一些养老领域独特的竞争优势,如部分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员工无法享受职业年金等养老待遇落差问题,养老保险机构可以提供企业年金、养老保障委托管理、商业补充养老保险等丰富解决方案,提供一体化的综合养老金融服务。


二、保险业服务养老财富管理现状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保险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特点,深入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在养老金管理和养老产业投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养老金管理方面,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快速增长,21家基本养老保险及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中,有6家保险机构成功入选。同时,根据协会年度调研数据,截至2019年末,有10家保险资管机构(含养老险公司)通过账户及产品形式管理基本养老金超过1500亿元,这个数据在2018年时还不到1000亿,增速超过50%。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占比过半,保险机构一直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根据人社部披露的2019年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8家保险资管机构(含养老险公司)合计管理企业年金基金组合2718个,占比66%;投资规模达到9526亿元,市场份额占比55%,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成绩。同时,职业年金正式启动市场化运作,多家保险机构获取了相应资格,从协会年度调研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末,9家机构管理职业年金资产规模近2000亿元,在职业年金的运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稳步发展,23家保险公司参与了2018年以来的个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2020年5月,协会对60家人身险公司、养老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进行了养老方面的问卷调研,2017-2019年个人养老保障产品整体规模分别为4284亿元、6023亿元、11239亿元,最近两年的规模增长率分别为40.6%和86.6%。


协会负责保险行业税延养老保险投资经理和组合经理的注册、后续培训及投资账户统计分析等工作。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个税延养老保险资金的投资稳健,业绩稳定,收益率整体良好。A类收益确定型产品和B类收益保底型产品类的账户为普通账户,2019年投资收益率中位数5.4%,最高收益率12.4%;C类收益浮动型产品的投资账户为独立账户,2019年投资收益率中位数为7.6%,2019年最高收益率为27.5%。2019年,A类账户主要配置的是境内债券资产,B类账户主要配置的是境内私募债权类资产,C类账户2019主要配置的是股票类资产,C类账户的资产配置和投资更为积极主动。对于个人税延养老保险账户的资产配置充分体现了保险资产管理资产负债匹配的大类资产配置理念。


三、保险业服务养老金融面临的挑战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口老龄化、经济转型发展等相互交织,以基本养老制度为主的养老体系负担沉重,特别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短时间内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加大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运行压力和企业年金制度改革难度。


养老金融面临的挑战很多,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为有效衡量居民养老成本变化数据,协会自2016年开始发布中国养老成本指数,在养老成本通胀方面建立了一个独立的指标,主要以老年人生活支出为权重建立了的衡量相关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的指数。该指数以2016年12月为基期,取值100。截至2020年7月,养老成本指数报116.86,同期CPI指数为108.03,也就是说养老通胀的年度涨幅是CPI涨幅的2倍,税费后的净投资收益率需要超过这个指数涨幅才能够维持退休后养老金的购买力水平,养老成本指数可以作为为养老投资回报的参考业绩基准,对养老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保险资管协会推动行业服务养老金融展望


养老产业是朝阳产业,养老金融服务也受到了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各类机构的高度关注,市场竞争激烈,除了在政策环境和制度规则层面通过国家政策的顶层设计,给各类机构在养老金管理市场上创造一个公平、开放的机制和环境外,需要我们从行业以及消费者的角度,从提升公民养老金融素养、深化养老金投资研究、加强行业投资能力建设、推动各方协同共享等方面加以改进。作为行业协会,我们有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下一步,协会将从四个方面推进相关服务:


一是切实履行协会自律和宣传平台作用,开展养老金融教育。要真正做好养老金市场,必须培养起个人的养老投资意识,并且做好投资者教育。从养老金融教育实践来看,现阶段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主要由市场机构组织开展,带有一定推销宣传自身产品的目的性。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自成立之初便致力于打造具有公信力的金融教育平台,近期协会正在策划“国民养老与健康”公益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来提升公众对于养老保障体系、养老保障水平、养老收入安排等认识,提示公众关注养老收入风险,提升社会养老意识,进而帮助个人合理评估个人养老需求,理解各类养老金融产品的特点和差异,制定切实可行的差异化养老安排。


二是持续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推动进一步扩大养老金的投资范围。养老金的多元化配置是实现其保值增值的重要基础,同时,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形势变幻及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的背景下,黄金、大宗商品等避险资产的投资价值日益凸显。在黄金研究方面,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协会牵头会同上海黄金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以及业内部分保险资管公司等机构成立黄金业务研究小组,连续三年对黄金业务进行深入持续研究,今年还特别研究了黄金类金融产品配置对养老金组合的影响。调研显示,对于养老金而言,在“不确定”的金融市场中配置黄金类金融产品可以增加资产的“确定性”,使得投资组合整体更加稳定。同时,黄金在低利率和负利率的环境下表现良好,且因其具有商品属性而成为抵抗长期通胀的有效工具。因此,适度放开黄金、大宗商品等投资政策,以多样化的工具对冲系统性风险,有利于提升养老金配置效能。


三是认真践行协会服务宗旨,助力行业投资能力提升。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是协会宗旨,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行业投资能力提升,今年上半年,协会努力克服疫情因素影响,精心设计并开展了多样化的培训与行业交流活动62场,配合监管开展调查研究15项,完成专题报告49篇,探索出线上服务的新路径和新标准,有效缓解了中小保险机构培训资源短缺以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相对薄弱等问题,通过提升行业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以应对整个市场的激烈竞争;同时,积极开展项目对接,为养老金融投资寻找高质量的投资标的。疫情发生后,累计收集实体企业融资项目714个,规模2.5万亿元,通过“资管汇”平台举办浙江、云南、宁波、襄阳项目线上发布会,展示湖北、广东等多省市融资项目72个,融资规模超2000亿。


四是充分发挥协会纽带作用,推动各方协同和共享。首先,参与监管政策论证起草,及时将行业意见反馈监管,争取政策支持,拓展保险机构养老金管理市场空间和投资范围。上半年参与保险资管产品1+3规则,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品、国债期货、股指期货交易规则,保险资管公司管理办法等内容的起草修订,积极推动落地,促进行业发展。其次,积极促进境内外、业内外的养老金管理领域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协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通过IAMAC大视野和IAMAC国际之声的系列活动,加强业务研讨,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助力行业健康发展。最后,发挥协会平台作用,加强行业信息交流。为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协会养老金专委会创设“养老金双周评”,跟踪国家政策、监管法规、市场热点和进行专题分享,刊发以来得到了行业充分肯定,协会将进一步优化内容和传播形式,为会员提供及时有价值的养老金相关信息。


最后,保险业助力养老金融管理市场发展,需要监管、协会、行业、机构之间的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市场融合与协同发展,协会将积极和大家一起,为中国的养老金融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