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险资云集武汉,助力疫后重振

2020-12-09

险资云集武汉,助力疫后重振

——“保险资金助推武汉经济新发展”主题论坛顺利召开

 

2020126日,由武汉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在武汉召开。当天下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联合武汉市金融工作局、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成功举办“保险资金助推武汉经济新发展”主题分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保险资管机构、保险机构与武汉市相关政府部门、重点企业开展政策交流和项目对接,助力武汉经济疫后重振,促进保险资金与地方产业有机融合、共同发展。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方洁,协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首席投资官段国圣,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谭国彬、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委员、经济学院和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华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演讲,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主持会议。来自泰康资产、人保资本、国寿养老、平安养老等30多家保险机构和武汉市相关部门、重点企业的相关负责人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方洁在致辞中对协会及行业各机构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2020年是武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目前,武汉经济正在加快复苏,二季度经济逆势反弹,三季度强势转正,同比增长6.9%,重返全国前十。在武汉市加速重振的关键时刻,保险资管行业云集武汉出席保险创新发展大会,既是对武汉的加油激励,也是对武汉的鼎力支持。希望各方能不断深化交流合作,为险资落地武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武汉疫后重振贡献保险智慧,加快拓展新一轮险资运用的深度和广度。

曹德云在致辞中表示,武汉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英雄的武汉人民,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抗疫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为我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保险资管业与武汉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协会第一时间发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倡议书,开辟产品注册绿色通道,为武汉市会员单位解决实际困难。保险机构积极响应行业倡议,充分发挥保险资金优势,以捐赠物资、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支持武汉抗疫。截至202010月底,债权计划投向武汉市项目登记(注册)规模1185亿元,股权计划规模57亿元。本次论坛期间,国寿资产、人保资本、平安资产等多家保险机构分别与武汉重点企业签署多个投资协议,为今后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保险资金将与武汉市在交通、水利、新基建等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助力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现代产业中心,为推动武汉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全面达成做出应有的贡献。

商敬国在致辞中表示,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结构稳定,是金融市场强有力的稳定因素,是我国债券市场第三大机构投资者,股票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公募资金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等产品对接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融资需求,是直接融资的重要贡献者。近期,银保监会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框架,对于激发保险机构投资活力,强化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建设,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两家协会将在银保监会领导下充分发挥自律职能,按照分工做好投资管理能力信息披露和相关自律工作。

段国圣作“发挥保险资金优势,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长寿时代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工程师红利凸显研发优势,科技自主自强带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底层技术国产替代。中国制造业具有长期竞争力,主要表现在完备的工业体系、产业规模和集聚效应、专业化的优势、良好的基础设施、勤奋向上的文化和人才等。当前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需要我们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武汉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领头羊,凸显出不可替代的地理优势、科教及研发优势、产业群优势,发展空间广大。在消费升级、大健康和科技创新的时代,经济发展模式的变化要求融资方式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的优势正在逐步凸显,要顺应投资模式的转变,在股权投资、夹层投资和长期债权投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在保险资金放开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的背景下,可以在消费升级、大健康、科技创新等领域积极布局,为武汉、为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建华在“疫情后武汉经济发展情况及展望”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武汉经济主要指标呈现“四个持续”,发展动力呈现“四个稳步”,微观主体呈现“四个向好”,整体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展望未来,他提出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武汉要抓住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发展机遇,发挥其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龙头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制造业创新为中心,坚持国内消费市场和新型城镇化两个基本点,围绕“光芯屏端网”等产业集群,打造产业新高地,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谭国彬以“保险资金另类投资政策与实践”为题,向参会代表系统介绍了保险资金运用情况、保险资金运用相关法规,详尽分析了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的典型案例。他表示,在利率下行经济环境下,另类投资在保险资产配置中的比重逐渐攀升,股权投资正在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方向。在传统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之外,他还详细解读了分红型基础设施股权投资案例和保险投资基金创新案例,给与会代表很大启发。

会上,资管通公司总经理万俊勐作了“科技赋能保险资金助力保险资金运用”的专题讲座。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武昌国资控股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领导分别作了项目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