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环球聚焦”系列交流会:数字货币发展与风险防范——协会研究专委会成功举办2020年第十期投研圆桌论坛“环球聚焦”交流会

2020-12-11

“环球聚焦”系列交流会:

 

数字货币发展与风险防范

——协会研究专委会成功举办2020年第十期投研圆桌论坛“环球聚焦”交流会

 

 

数字货币作为数字经济的产物,正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而进入人们视野,数字人民币等法定数字货币已于近期开展试点。为进一步探讨数字货币在提升经济和金融系统效率、优化金融活动质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作用,探讨十四五期间数字货币的发展趋势,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举办第十期投研圆桌论坛专题分享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东,就“数字货币发展与风险防范” 主题作专题分享。本次会议由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及各保险资管同业机构在内三十余人参加会议交流。

 

 

² 数字货币正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以数字货币和数字经济等为代表的数字体系建设,正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保险机构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应高度关注数字化带来的经济发展新动向、新趋势。数字经济作为新生业态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一是数字消费持续增长,截至20203月,我国网络用户规模7.1亿人,较201812月增长16.4%2019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10.63万亿元;二是数字贸易不断提质升级,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1862.1亿元,较2018年增长38.3%;三是数字企业领跑全球,中国和美国所拥有的数字平台企业占全球70个最大数字平台市值的90%。目前,数字经济将融合要素、生产、消费的多方力量,形成促进经济整体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² 数字美元的权力逻辑

谈到数字货币,首先需要关注Libra。总体上,Libra的核心价值具有革命性意义。它从货币本质出发,形成了一套新的货币形成机制。

1944年,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建立之后,整个世界的货币体系是“黄金-权力-美元”,黄金是底层资产储备,美国国家实力即“权力”是中间连接件,美元是外在表现形式,这看起来是一个非常稳定的货币体系。1972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形成的货币体系是“权力-美元”,美元直接锚定“权力”,也就是美国的国家实力,不再与黄金挂钩,这样的货币体系运行到了现在。2018年,数字美元(稳定币)的逻辑是“法币美元-权力-数字美元”,法币美元相当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黄金,美国国家实力也就是“权力”是中间连接件,“数字美元”是外在的表现形式。再往下发展,货币体系很有可能发展为权力-数字美元 稳定币的信仰一旦建立,可能没有多少人在意稳定币背后的“法币美元的储备”,市场上开始直接使用“数字美元”。未来的“数字美元”由成千上万家公司进行竞争,例如Facebook类似的公司,对应的是全球最优秀的资产,比美国的国家实力更有说服力。到那个时候,与其说“数字美元”是基于“法币美元”发行的资产,还不如反过来说“法币美元”是“数字美元”的寄生体。两者形成“连环马”机制,一旦映射完成,美元体系几乎无懈可击。

因此,当前如果Libra战略撤退并与美元结盟,那么Libra已经不再是全球化的数字货币了,而是成为数字美元中的重要一员,在美国国家权力的保护下拓展自己的数字领地。Libra与数字美元的联盟关系一旦形成,新的格局正在形成。传统时代,国家之间还可以通过疆域治理传统美元,通过金融管制来阻止美元进入,但数字美元一旦让去中心化成形,国家壁垒无法存在,使得货币更加方便地渗入到任何国家。

² 法定数字货币跨境流动

当前中国跨境支付的现状是,由发达国家主导的跨境支付体系效率低下,难以保障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由于几乎不存在竞争,现有的服务提供商很难有动力持续提升技术和服务水平,接入这些系统的金融机构也乐于坐享其成、索要高价。

中国以美国的Fedwire(美联储转移大额付款系统)与CHIPS(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作为参照,2012年开始建立CIPS系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虽然CIPS发展迅速,但发展尚不充分。从美元的跨境清算看,CHIPS出现后,美元境外清算行的角色迅速消失,CHIPS在全球美元跨境清算中长期维持95%的市场份额。关于人民币跨境清算是否必要且可能达到CHIPS水平,目前还未知。

法定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领域具有极大潜力,其点对点的传输模式能够有效改善当前跨境支付耗时长、费用高等问题。基于法定数字货币重建全球跨境支付体系可以通过以下三种路径:

第一种是“中心化”体系,该体系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导,所有成员国参与。IMF既可以选择为特别提款权(SDR)加上数字货币的功能,并建立基于数字SDR的跨境支付体系。

第二种是“分布式”体系,该体系由金融实力雄厚的国家基于本国法定数字货币构建,而其他国家可以根据自身利益考量自愿加入这些体系。

第三种是上述两种体系共存,即IMF主导的体系和个别国家主导的体系交互存在,以满足全球、区域和双边等不同层次的跨境支付需求。

在数字货币发展的背景下,世界货币体系将通过数字货币的新形式重新洗牌,打破传统货币价值的锚定关系,打破美元的霸权地位,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发展法定数字货币能够进一步促进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也有利于消除国家之间利用货币竞争性贬值,打货币战等恶性行为,促进金融市场良性发展,为国际贸易奠定健康的市场基础。

² 如何应对——以共票理论为基础构建中国的联盟链

数字革命最大的特点是不同技术之间的融合,混淆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之间的界限。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需要新的利益分配与共享机制。“共票”理论,该词指代区块链上的共享新权益,其英文可以结合“Co-”和“Token”译为“Coken”,既代表了与惯用词“Token”的继承,也代表区块链正确的发展方向。

希望进一步加快启动数字法币的推行,持续研究、推进我国特色优势和生态,契合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目标,这对于合理应对Facebook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挑战应该更具有重要意义。

 

后续,参会人员与嘉宾就法定货币数字监管的国际经验、长期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积极踊跃的交流互动。

*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协会立场。转载或引用不得对内容原意进行曲解、修改,同时必须保留本平台注明的来源信息。

 

关于圆桌论坛“环球聚焦”系列交流会

由协会研究专委会主办、中再资产承办的圆桌论坛,是研究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之一。近期,圆桌论坛推出“环球聚焦”系列交流会,立足于宏观经济焦点问题,着眼于保险资金特性,致力于打造研究专委会研究品牌,拟借助业内外研究力量,推动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长期低利率环境下的前瞻配置与创新业务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