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保险机构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聚焦金融衍生品投资策略及保险机构投资衍生品的经验与展望

2021-08-06

  保险资金具有负债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其特性决定了保险资金投资需满足期限匹配、收益覆盖、稳健安全三大原则,因此险资更加注重风险预判与管理能力,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市场机会和投资价值。目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以及金融市场的持续自由化,大大加速国内外机构对于中国衍生品的需求,衍生品成交量持续攀升。在此背景下,险资更需充分发挥自身管理优势、加快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积极构建多维度的专业化投资能力。
  为吸收市场优秀机构的成熟经验,加强保险资金对衍生品投资的了解,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近期在京召开保险机构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工作交流会。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高级副总裁王雪珂、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张革、工银安盛人寿资管部总经理李进、太保资产量化投资部董事胡涛及鹏扬基金固收专户部衍生品策略副总监张国兵作了主题分享。来自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期货公司等会员单位的15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协会会员部负责人陈荆女主持。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和中信期货总经理方兴分别做了开场致辞。
 
  主题分享一:国债期货、股指期货投资实战策略及与保险机构合作展望
 
  
王雪珂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高级副总裁
 
  王雪珂首先介绍了国债期货的发展历程、市场结构和产品特点等,并从美国市场思考未来的趋势。其次介绍了券商参与国债期货的相关经验,主要从投机、套保、套利、量化和代客五个方面展开。投机分为长期、中期和短期交易,本次培训会涉及择时和波段的交易技巧;套保方面,国债期货不仅应用于资产管理业务中,还广泛应用于承销和做市等业务;套利策略的核心是赚取与市场风险相关性较低的α收益;此外,中信证券还围绕国债期货在场外衍生品、结构化产品和指数化等领域不断创新。
  最后,王雪珂表示,国债期货的发展和应用为管理风险和丰富策略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相关代客业务的发展也有效改善了券商自营的收入结构,期待有更多的新品种问市,和更多的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

 

  
张革 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
 
  张革表示,2021年三大股指期货品种日均持仓量为56万手,日均成交量为28万手,日均持仓金额为7632亿元,日均成交金额为3737亿元,国内股指期货市场持仓规模继续创出新高。
  从基差情况来看,今年股指期货基差折价率整体小于去年,尤其是IC指数折价率情况较去年大幅收敛,当季合约月度日均折价率在8%-10%区间内平稳运行。IF和IH当季合约最新折价率水平为-3.74%和-1.84%。按照年内规律来看,下半年股指期货基差折价率整体处于低波动状况,虽然收敛趋势会带来一定对冲成本,但是整体年化折价率偏低的状况对于新入场对冲的头寸来讲相对友好。而对于指数增强的策略而言,可以持有思路对待。从产品端来看,今年中性策略产品的缩量主要是因为Alpha端收益的收窄,打新收益在新股发行有所回暖的背景下,仍具有一定吸引力。同时,场外期权的存量规模对于场内股指期货的波动下降和基差收敛也有影响。展望未来,预计基差成本不会带来对冲端的大幅波动。同时,还可以结合股指期货的市场指标搭建市场水温模型,通过择时优化对冲。
 
  主题分享二:金融衍生品在国际市场的成熟经验及对保险资金配置的借鉴意义
 
  
李进 工银安盛人寿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李进首先介绍了北美保险行业衍生品的使用情况。截至2018年末,美国寿险行业总投资规模为4.5万亿美元,而寿险行业所使用的衍生品名义价值总量高达2.6万亿美元,其中95%的衍生品使用于套期保值,仅有不到1%的使用于投资收益增强。从应用场景来看,投资组合管理、资产负债管理、财务管理与产品设计和管理是北美寿险公司衍生品的主要应用。李进通过使用国债期货管理寿险公司久期缺口的例子展示了衍生品在资产负债管理上的应用优势以及注意事项。在产品设计和管理方面,北美养老三支柱主要年金产品均建立在使用衍生品的基础上,衍生品为北美寿险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商业养老市场上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
 
  主题分享三:保险机构参与股指期货实践经验分享与展望
 
  
胡涛  太保资产量化投资部董事 
 
  胡涛首先回顾了银保监会放开保险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政策历程,然后分别从投资观点的形成和投资组合的构建这两个角度详述了股指期货的相关作用。在形成投资观点方面,股指期货市场和股票现货市场紧密关联,丰富了我们观察现货市场的维度,让我们在观察市场情绪和辅助判断市场走势方面有了更多的凭据。在构建投资组合方面,胡涛详述了保险机构在多头套保和空头套保这两类应用场景中使用股指期货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的具体方法,以及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对股指期货作为固收“+”产品的基础构建模块的作用进行了展望。
  可以看到,无论是保险机构的自有资金投资管理,还是保险资管产品的投资管理,股指期货都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合理使用这一工具有助于保险机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题分享四:公募参与国债期货实战策略及效果介绍
 
  
张国兵  鹏扬基金固收专户部衍生品策略副总监 
 
  张国兵表示,公募基金以公募和专户产品类型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其中公募基金以中长期纯债基金和混合债券基金为主,2020年之后参与程度提升较大但仍处于非常小的规模,未来有很大的空间;专户产品由于参与条件相对宽松,规模和数量角度应远大于公募基金产品。
  未来在理财产品净值化、且长期利率下行票息收入降低及波动性提升的背景下,对于公募资金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来讲,可以从对冲类型的产品和低风险策略的纯债类固收“+”产品两种模式上作出积极探索。对冲类型的产品可以利用国债期货管理利率风险的优势,很好的的做到平滑净值曲线的作用以满足低风险客户的需求;另外在纯债类固收“+”的产品模式上,可以探索基于基差的低风险基差交易策略、跨期交易策略,以及曲线+跨期结合的混合交易策略,以达到增厚组合收益的目的。
 
  下一步,协会还将继续紧跟行业发展的脚步,致力于推动保险资产管理业与金融各子行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通过借鉴吸收行业内外各领域领导专家的宝贵经验与知识精髓,切实关注和解决各会员单位在业务开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保险资产管理业的高质量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