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曹德云:中国式现代化赋予资管业新内涵

2023-02-03

近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将为资本市场和资管市场发展赋予新的内涵,为保险资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打开新空间。
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曹德云表示,保险资管行业作为我国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存在着直接而紧密的联系。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保险资管行业已建立了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集约化的资产管理体制和较为完备的制度规则体系。保险资管行业正以全新的姿态和风貌,稳步迈向新目标和新阶段。
曹德云认为,近年来,保险资管行业在大资管市场生态和竞争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充分发挥保险资金在国家经济、金融体系中的独特价值作用,保险资金运用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行业的内生发展动力稳步增强。特别是行业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业务创新、产品创新和组织创新,在长期投资实践中,不断丰富保险资管产品的层次和内涵,对满足保险资金负债端收益、风险、久期、流动性等多元需求,解决资产负债匹配、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等问题,发挥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一是资产规模与投资收益不断提高,行业发展韧性不断巩固。二是多层次监管体系及标准逐步完善,加速释放行业发展红利。三是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显著提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共登记(注册)产品2815只、登记(注册)规模6.21万亿元,为实体经济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其中,投资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产品登记注册规模为1.33万亿元,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产品登记注册规模为6300余亿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产品登记注册规模为3350亿元,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品登记注册规模为4540亿元,投资新基建的产品登记注册规模为1500亿元,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产品登记注册规模为660亿元,实体项目投资中涉及绿色产业的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的登记(注册)规模近1.1万亿元。
保险资管行业面临新挑战
曹德云指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外部环境面临复杂性、多变性和不确定性,新形势下,保险资管行业同样面临新挑战。
从行业整体看,负债端,一方面,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冲击居民保险产品消费意愿,保费增长承压;另一方面,保险业自身在发展理念、公司治理、经营方式等方面,正处在从粗放式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阵痛期,新的业务模式尚未成熟,传统业务模式难以为继。资产端,由于人口结构改变、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科学技术进步等因素,我国面临利率中枢长期下行,另类债权投资面临基础资产或优质项目供给不足,长期存在较大的资产缺口,且在多因素叠加的背景下,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投资理念方面,长期主义践行不够充分,部分机构以一年作为一个业绩考核周期,导致行业仍存在“重短期收益、轻长期投资”的情况。公司治理方面,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关联交易违规事件时有发生,机构主体责任需进一步压实。能力建设方面,行业在主动管理、资产挖掘、客户服务等领域仍需不断提高,要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积极参与资管市场竞争和建设。
从产品创新看,一是产品交易结构不够灵活。对比银行和信托产品,目前债权计划局限于为具体项目提供融资,对用于企业营运资金的比例有明确限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流动资金的可融规模;二是投资标准相对较高,如股权类产品在关联交易、资产分类、风险因子计算等方面存在诸多限制,债权计划的免增信范围及增信要求高于信托同等类产品,在抵押担保下办理抵押物登记上存在障碍;三是产品类型和功能同质化严重,满足保险资金多元配置需求和特点的创新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目前,开展股债结合的混合型投资是市场通行做法,也是资管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而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投资方式相对单一,产品设计的创新性有所欠缺。相较于银行理财等同类产品,需进一步提升产品的丰富度及灵活性。
把握保险资管产品创新方向
曹德云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将为资本市场和资管市场发展赋予新的内涵,为保险资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
对机构来讲,一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抓住养老金融、绿色金融、可持续投资、新科技应用等新机遇加快布局,推动产品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通达性;二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资金优势,强化与优质行业企业的对接,有效通过资本市场服务优质企业的融资需求,体现保险资管行业的责任担当;三要不断丰富保险资管产品内涵与类别,加大特殊机会资产投资、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母基金、养老资产管理产品等创新型领域的应用与推广,培育与提升在产品研发、投资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将政策空间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四要积极探索实践,将ESG融入保险资产管理的核心理念,加强ESG投资数据建设,基于指标体系不断优化,全面落实投资流程,科学评估风险收益,加大相关产品的创新力度。
对监管来讲,一要更加关注市场的创新趋势和需求,从政策和制度上更加支持创新,对市场的创新要持更加宽容和包容的态度,引导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既要积极大力创新,又要稳妥审慎创新,统筹处理好产品创新和金融稳定之间的关系,防范金融风险;二要鼓励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根据资源禀赋特征、专业特长、能力条件和发展需要,设立股权、不动产、境外投资等业务领域的专业机构,促进保险资管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和差异化经营、精细化管理;三要鼓励保险资管机构发挥长期资金管理专长,拓展第三方业务,更好地服务长期资金拥有者和需求者。同时支持资管机构产品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实现业务多元化和立体化。
下一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创新研究,一方面研究大资管领域中各个行业创新的理念、趋势、业务模式等,广泛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另一方面研究如何充分发挥保险资金作为长资金、大资金、稳资金,抗周期能力和资本化属性强的特长优势,创新行业对外和对内的项目、资产、产品业务合作模式,不断健全优化保险资管产品的生态圈和业务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