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聚势向新 创见未来”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暨私募基金管理人评价工作交流会圆满落幕

2023-03-27

 


为进一步推动保险资金树立长期投资理念,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部署,开展专业投资、价值投资,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2023323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召开“聚势向新 创见未来——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暨私募基金管理人评价工作交流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翁啟文、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沈磊出席会议。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主持。来自100余家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等机构的相关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共计200余位嘉宾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东沙湖基金小镇协办。

 

【领导致辞】


曹德云 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曹德云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2022年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基本情况,并分析了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特点,一是以寿险资金为主,二是投资机构较集中,三是偏好境内头部管理人,四是投资标的领域覆盖广,五是基金形态及策略日益丰富,六是投资收益差异明显。此外,曹德云还分别从险资开展股权投资的约束性要素、多元化退出方式探索、GPLP在投后管理中的协同、对投资规律的认识和坚守、探索业务创新、构建股权投资生态圈、开展市场和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分享了对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认识和思考。曹德云指出,保险资金在开展股权投资过程中,应尽到作为长期资金持有者的市场责任和支持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将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做大做强。


【领导致辞】


沈磊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沈磊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园区正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推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突破成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此进程中,具备长期优势的保险资金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此次大会,有更多的保险资金配置到股权投资领域,集聚到东沙湖基金小镇,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不竭动力。

 

【主旨演讲一:深化产融合作 优化险资配置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 翁啟文

翁啟文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金融创新只有适配产业变革的节奏,才能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财政金融部门创新开展产融合作工作,建设国家产融合作平台和试点城市,实施“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和“补贷保”联动试点,共同探索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希望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跨周期、长期性、稳定性作用,以及与制造业资金需求天然适配的优势,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从协同推进产融合作、聚焦重点加大支持、丰富优化保险供给、激发保险创新动能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共同做好实体经济的服务者和价值的发现者,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共创价值、共享红利。

 

【主旨演讲二: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机遇与挑战】


贾飙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总裁

贾飙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股权投资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明显。保险资金作为有耐心的长期资本,2022年股权投资金额约2万亿,是2012年的十倍,但股权投资占比自2019年以来,一直维持在8%的较低水平。贾飙指出,影响险资股权投资的因素主要包括:险资具有负债刚性、安全性要求高的特点,考核激励短期化,缺乏相关人才和能力,偿付能力约束等。在现有内外部环境下,险资大幅增加股权投资仍有不小的挑战。最重要的是要转变观念,将传统金融观念转化为产业金融观念,同时优化考核制度和监管政策,鼓励长期投资。根据调查,险资看好新技术、医疗健康、高端制造等投资领域,关注基础设施、不动产及REITs、产业、并购、夹层以及S基金等基金类型。S基金由于已投项目明确、期限短、回报快,受到险资青睐。


【主旨演讲三:国内股权投资市场进入范式调整的关键阶段】

 



王欧 光大控股管理决策委员会成员及高级海外投资总监

王欧基于市场、行业及管理人的观察视角,深度剖析了当前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新变化,并分享了个人看法。王欧指出,当前行业发展所依托的国际国内大环境、中环境,以及行业自身内在的小环境都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将对未来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尤其是人民币基金市场的发展产生根本性影响,国内股权投资市场正在进入范式转换的关键时期。王欧认为,一是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日趋严峻复杂,将不可避免的带来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变革和格局调整;二是我国经济面临较大挑战,当前亟需新的产业引擎带动经济发展;三是未来人民币基金业务模式将逐步取代美元基金市场在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上的市场地位,美元基金在国内私募股权投市场上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减弱。

 

主旨演讲四:协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评价工作交流


薛永前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自律合规部总监

薛永前以“优中选优 金中筛沙”为主题,分享了协会保险资金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评价有关成果。薛永前首先介绍了2017年以来评价工作发展历程及其成效。随后通过指标分析、程序保障、结果呈现等维度,说明如何充分发挥自律评价“选优”“筛沙”功能,助力保险资金私募股权投资行稳致远。最后,薛永前表示2023年评价工作会从强化监管导向、规范材料报送、加强数据校验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评价体系。



在圆桌论坛环节,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胜作为主持人,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部总经理顾业池、阳光融汇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张文雯、青岛精确力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崔勇、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杨斌作为分享嘉宾,就科技投资如何创见未来进行了研讨交流;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作为主持人,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陈一江、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楠、太保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龙、太平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姗姗作为分享嘉宾,就长期资金如何行稳致远进行了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