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 • 新机遇|中保投资董事长任春生:笃信经济复苏让投资有了确定性

2020-08-12

  “平静的海洋练不出精悍的水手。”疫情“黑天鹅”的降临反而更能彰显出资深投资人的智慧与笃定。作为一位“老船长”,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保投资”)董事长任春生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专访时,分享了对当前投资形势的判断,以及他如何带领中保投资这艘国家级战略旗舰在波澜四起中乘风破浪。

   

   

  疫情倒逼保险公司提升投资能力

   

  谈到疫情对投资的影响,任春生表示,最明显的是投资收益下降,尤其目前保险资金70%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利率下行加大了保险公司的利差损风险和配置难度。

  “缓解这一问题要从资产和负债两端来考虑。负债端应坚持资产负债匹配,根据资本市场的情况确定产品收益率,在精算、财务和投资方面联动,开发更适合市场的产品,改善资产负债管理体制和销售考核机制,加大对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利率走势的敏感性,合理控制负债成本;投资端提升投资能力,能力强的公司可以考虑加大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但也不能过度依赖投资,还要从死差、费差、营销管理这些工具手段上要效益。”任春生说。

  疫情使存量资产质量也受到了影响。保险资金投资的部分企业停工停产,收入减少,资金链紧张,信用风险整体上升。“不过由于保险资金向来倾向于选择规模较大的项目和信用等级较高的交易对手,所以在疫情冲击下,回旋余地相对较大,韧性较强,整体风险可控。”任春生表示。

  投资环境的改变引发了投资行为的变化。“不论是直接投资还是间接投资,本质上都是对投资标的风险和收益做研究和判断。”任春生认为,当前风险出现系统性变化,风险管控体系要经受考验,投资逻辑也要相应调整,中后台要动态调整风控指标和模型,在把控核心风险的基础上,保持对市场变化足够的掌控力。

  在投资管理工作上,疫情使现场尽调、客户拜访等行为受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户沟通和业务拓展,却倒逼工作方式创新和互联网技术运用,反而有助于控费提效。据了解,中保投资在疫情期间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了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举行的金融支持疫情防控重点项目集中线上签约活动,与多方联合发起成立总规模200亿元的“光谷中交中保城市发展投资基金”,实现了自身投资战略的稳步推进,在关键时期支持了疫区的经济恢复发展。

 

 

  相信经济复苏 “顺势而为、逆势而动”


  任春生将疫情比喻成急剧性中毒,对身体造成的伤害确实很大,但又不是多年养成的重症顽疾。“所以一方面,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冲击是非常规的,不存在周期性,从根本上不构成全面衰退和危机性打击;另一方面,治急症不能仅靠进补内生性营养,当务之急是祛毒补伤口,因此疫情过后定然会迎来补缺口式的经济增长。”

  在任春生看来,中国在疫情中首当其冲,发挥了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率先控制了疫情。所以对疫情本身,不必过度恐慌,要充分相信国家的治理能力。在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发展方面,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温和精准、冷静克制的宏观调控政策。我国经济领先全球复苏,在二季度实现GDP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目前,投资空间广阔但结构有待优化,内需潜力巨大也仍需深度挖掘。交通运输、餐饮娱乐、中小微企业等前期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领域还需要时间恢复元气。3月以来,出口数据和制造业、服务业PMI等经济指标出现回升,利率波动企稳,资本市场表现良好,展现出经济强劲的韧性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信心。

  加上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化对外开放等政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长远效益,“总体来讲,我们对国家的中长期发展充满信心。”任春生表示,“投资面临的不确定性越多,投资决策越难选择,如果把一些不确定的假设变成确定,比如国家经济修复、引领产业发展的新科技等变量做必然因素考量,在短期波动的迷雾中把握长期趋势,压缩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就会减少投资决策的焦虑。”

  带着对国家经济复苏的笃信,任春生认为投资时既要搭政策红利“快车”,顺应国家产业发展投资布局,“顺势而为”;又要在大家“看不准”、“不敢动”时投向暂时遇到困难、但未来拥有巨大发展空间的阳光产业,跨周期投资,“逆势而动”。


  支持国家战略 服务国计民生


  那么,作为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为初衷设立的中长期资金的战略性、主动性、综合性平台,中保投资目前看好并布局哪些方向呢?

  首先便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的“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据任春生介绍,此前中保投资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补短板,做“老基建”,而今主要围绕5G、新一代信息技术、数据中心、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方面,在新老基建上做结合,典型的投资项目包括北京产业园建设、上海地区“旧改”、河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过去十年来,老基建在城市建设、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投资新基建不仅可以在疫情影响出口的当下拉动内需、托底经济增长,更能通过建设智慧城市、促进生产循环、推动科技发展等改善民生,推动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任春生阐释道。

  另一个是支持国家重点发展产业,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近期研究和参投较多的主要是新能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此外,积极参与国有企业的混改和债转股项目。

  在具体投资形式上,中保投资目前“三条腿走路”,第一是募集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二期,目标规模1000亿元,集中行业资源对接国家战略中的市场化需求;第二是针对特定项目设立专项基金,比如近日在科创板上市的中芯国际,中保投资投资15亿元;第三以资管产品形式开展另类投资业务。

  任春生透露,自去年年底以来,中保投资加大了在权益类资产领域的投资力度。“近年来,全球对另类投资的额度和比例都在上升,这是选准行业、选准企业就有较大可能获取更高收益的投资形式。”任春生说,而且监管方面也已经推出具体举措。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在今年陆家嘴论坛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

   

  稿件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