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 • 新机遇|新华资产总裁张弛:保险资管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启“竞合”新格局

2020-08-19

  保险资管新规影响深远,标志着相对封闭的保险资管正变得越来越开放,逐步走入市场与其他资管主体同台竞技。近日,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资产)总裁张弛在接受上证报书面采访时表示。

   

  今年3月,保险资管业期盼已久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终于亮相。本次采访中,张弛分析了《办法》的深远影响,以及在大资管时代保险资管如何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竞争中寻求合作。

   

  新华资产,是国内首批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前身为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中心。上半年,该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投资收益水平居行业前列,是国内资本市场的大型机构投资者之一。

   

   

  保险资管更加开放

  与其他主体同台竞技

   

  对于行业而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环境,本次《办法》的发布,如同为保险资管机构送来了一场及时雨。《办法》最大亮点之一,便是合格投资者范围覆盖至个人,销售渠道增加代销模式。

   

  对此,张弛表示,这意味着保险资管产品拥有了高净值人群代表的财富管理市场蓝海。同时,放开代销模式使保险资管产品更加开放。

   

  机遇来了,挑战也随之而来。在大资管时代,个人高净值客户领域竞争异常激烈,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和公募基金都有其各自优势。

   

  张弛透露,为应对竞争,目前新华资产正从销售渠道、流程和系统建设、产品研发等三个方面为此做好准备,待相关规定细则出台后,能迅速开展个人高净值客户的业务。

   

  在销售渠道上,新华资产研究借助母公司新华人寿的力量销售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的模式,同时也在推进通过银行代销模式。张弛透露,在流程和系统建设方面,新华资产正在建立面向个人客户的理财APP,并以搭建理财APP为契机,捋顺整个销售流程。在产品研发上,新华资产正在针对不同的销售渠道特点,研发不同类型的产品。

   

  《办法》的另一亮点则是坚持保险资管产品的中长期特色,引导保险资管产品错位竞争和差异化发展。

   

  在张弛看来,保险资管产品的产品信息、历史业绩公开透明、有可信度,可以与银行理财产品、其他私募资管计划等在同一标准下进行比较和竞争。另外,保险资管公司具有多年管理保险资金的经验,可以准确把握资金负债特征和资产负债匹配要求,在大类资产配置、组合管理、风险管理、信用评估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为了应对激烈竞争,发挥已有优势,保险资管机构应继续夯实上述能力,同时丰富产品体系,满足各类客户差异化的需求。张弛建议。

   

  他介绍,新华资产自去年底开始大力发展保险资管产品业务,业务规模迅速增长。除了股权投资计划和债权投资计划外,在组合类产品上搭建了涵盖现金管理类、债券类、混合偏债类、混合偏股类、股票类、量化和指数策略类,以及FOF等完整的产品体系,组合类产品数量已超过40个。

   

   

  保险资管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竞合

   

  20184月资管新规实施以来,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逐步呈现出统一监管、回归本源的大资管格局。在政策推动下,五大行及其他商业银行纷纷布局理财子公司。

   

  张弛直言,保险资管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竞争中亦有合作空间。

   

  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管在发展定位上就大为不同。他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具备较强的客户资源及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这赋予其作为综合平台型资产管理机构的发展机遇。而保险资管机构具有长期资金投资与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可以定位为主动全能型的资产管理机构。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全面放开投资范围限制,双方优势互补,可以形成取长补短、错位竞争的合作模式。张弛表示。

   

  他分析认为,一方面,保险资管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资产负债属性上形成互补。从二者母公司业务特点看,保险的优势是负债端资金久期较长,具有长期资产的创设能力。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负债端资金久期则较短,需要更多长期资金来升级和拓展长期净值型产品。

   

  另一方面,二者在投资范围上也形成互补。保险资管擅长多资产灵活配置和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权益投资,银行则在信用管理能力和非标投资上更具优势。

   

  目前,新华资产已与多家知名银行理财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从管理框架到具体产品和项目上全面探索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融合协作。张弛透露。

   

  他建议,未来保险资管和理财子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资源整合与战略协同。

   

  一是加强长期资产管理的优势互补。

   

  张弛举例称,商业银行或理财公司持有大量久期不匹配的非标产品,在资管新规的约束下,腾挪空间不大,可以与保险资管加强合作,有效匹配久期,提高收益。再就是银行持有大量住房抵押贷款等长期信贷资产,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为保险资管提供长期资产,有助于保险资管穿越经济周期,抵御利率风险。同时,银行也通过保险获取了长期资金,盘活了长期资产。

   

  二是在权益类投资管理方面进行合作。

   

  相比银行,保险资管在权益类投资和各大类资产时机选择和灵活配置上具备一定优势。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直接投资权益资产技术和积淀不深的情况下,与保险资管采取FOF/MOM 的形式合作或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同时也有助于抚平权益类产品的波动性。张弛表示。

   

  三是在养老金管理上,张弛建议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管合作,努力将保险资管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纳入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丰富养老理财产品类型。

   

  四是在产品投资管理上,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保险资管产品,保险资管机构也可以直接作为银行理财的投资顾问,可以针对银行理财投资管理提供投研服务。张弛表示。

   

  五是在高净值客户这一蓝海上,张弛认为二者亦能互惠互利。

   

  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托母行客户资源优势明显,但保险资管背后也有着广泛的保险客户资源,这其中也不乏高净值客户,也是双方可以共同协作开发的增量客户资源。张弛说,正如银保合作在中国由来已久,保险资管与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可在此基础上加强融合,为客户提供策略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满足高净值客户日益复杂的财富管理需求。


稿件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