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保险资金投资项目在疫情科学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

2020-02-16

2020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国,疫情形势格外严峻。在这场“战疫”中,保险资金投资布局的相关医疗科技企业,在疫情科学防控中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人保启迪基金是一支由人保资本联合清华启迪于2016年10月共同设立的保险产融结合策略股权投资基金。基金由人保寿险、工银安盛人寿、建信人寿出资,由人保远望和启迪科服共同管理。依托保险机构产业资源和启迪科技创新网络,人保启迪基金目前已投资近30个项目,半数以上都布局在与保险业密切相关的医疗健康领域。


 

本次疫情发生后,人保启迪基金重点布局的多家医疗科技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技术攻关、医疗救助、决策保障等多个领域为疫情的科学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雅康博是国内领先的基因检测企业。在疫情发生后,公司研发团队经过连续数日紧急技术攻关,于1月31日成功研发出新冠病毒检验试剂盒及样本保护液,在发现无症状或处潜伏期的病毒携带者方面较现有其他方法具有无法替代的优势,可极大提高新冠病毒的阳性检出率。目前,公司研发的检测产品已在浙江、山西等地投入使用,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


 

蓝卫通是全国最大的远程医疗系统服务企业,拥有覆盖湖北等8个省及全军的1万余家医院资源。疫情发生后,公司负责运营的湖北、湖南、甘肃、宁夏等地远程医疗平台启动24小时运行机制,集中为湖北省各地市定点医院提供远程诊疗、防控培训、专家会诊、远程查房等服务,极大地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有效地避免了现场诊疗的交叉感染,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神州德信是国内领先的肺部影像智能分析企业。疫情发生后,公司立即开发针对新冠病毒肺炎的智能检测及量化分析系统,并很快在陕西、重庆等地定点医院投入使用。该系统在疑似病例大规模快速筛查及精准诊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该系统拥有的肺炎患者临床影像跟踪量化随访功能,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提供了有效手段。


 

中科微光是国际领先的血管成像企业。疫情发生后,公司已向武汉市汉口医院、第四医院、第七医院、第九医院等多家疫情防控定点医院以及陕西省、河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陆续捐赠了57台自主研发并拥有知识产权的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凭借独有的血管深度识别技术,公司产品在疫情防控一线有效减轻了患者痛苦,提高了救助效率。



 

启迪医学健康是国内领先的基层医疗检测企业。疫情发生后,公司旗下各区域检验中心全员放弃春节休假回到工作岗位,为所在地新冠病毒病例筛查和诊断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检验服务支持。该公司采用的IgM抗体检测法可快速、低成本地排除其他病原体导致的发热,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新冠病毒肺炎的临床诊断和筛查效率。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最关键的时期。对此,中央多次强调“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我们相信在更多保险资金投资布局的医疗科技企业担当助力下,这场疫情防控“战疫”一定能够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