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二十六-保险资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路径选择研究

2020-04-09

编者按

2019年度课题共有来自31家业内会员单位、5家业外金融机构和2所高校的55项课题顺利通过结题评审,创下历届结题课题数量之最。研究领域涵盖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机构发展方向、险资大类资产配置、区块链金融科技等新方向。3月4日起,协会官网和官微将陆续展示2019年结题课题成果。

 

课题承担单位: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

课题负责人简介:

龚新宇

课题组核心成员:

龚新宇 崔浩 黄斌 林丽 任杰 高磊 周映筱

 

核心观点

本文聚焦保险资金服务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入研究民营企业在获取金融资源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及问题成因,较为系统的梳理出保险资金在服务民营经济方面的四大优势,即融资体量大的规模优势、投资领域宽的供给优势、投资周期长的期限优势以及风控能力强的管理优势。在聚焦问题、分析优势的基础上,创新提出我国保险资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双路径。保险资金服务民营企业融资的直接路径,着重从供给侧畅通保险资金服务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创新融资方式,增强金融资源服务民营经济的供给能力。保险资金服务民营企业融资的间接路径,着重从需求侧增加民营经济的有效金融需求,发挥保险机构风险管理优势服务增强民营经济经营稳定性,服务促进民营经济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民营经济对金融资源的可获取性。通过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强化保险资金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完善保险资金服务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长效机制。

创新之处

本课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实证研究范式,在分析问题、深挖成因、锁定目标的基础上,聚焦保险资金服务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提出保险资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双路径概念。保险资金服务民营企业融资的直接路径,深化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聚焦增信提高效率、促进融通降低成本、增加供给扩大规模、创新方式拓宽渠道、发展直投优化结构、减量管理化解风险六方面举措,系统增强保险资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资金供给能力;在需求端,保险资管机构可依托母公司风险管理专业优势,强化面向民营经济的风险保障体系建设,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和产业升级,提高民营企业的资金可获得性。

政策建议

本文通过保险资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双路径分析,立足保险资金功能作用,围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出四方面的政策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广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成功经验,发展信用保证保险、债券信用保险以及创新开发履约类、关税类保证保险,促进民营企业等级提升,提高民营企业融资效率。二是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投资范围,通过发行差异化债权投资计划产品、多种形式参与私募股权基金、探索资产证券化业务、增加战略直投比例等方式,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三是进一步发挥保险风险管理优势,面向民营企业提供专属保险保障计划,通过风险减量管理、精准纾困优质民营上市企业、扩大责任保险范围等途径提高民营企业资金可获得性。四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制度基础,通过建立普惠金融业务专职机构和完善专项评价、考核激励等相关管理制度、参与构建民营企业评级体系等方式优化结构性制度安排,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课题负责人

龚新宇,高级经济师,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合作委员会委员、亚洲金融智库研究员,《保险研究》编辑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战略规划部/中国人保研究院总经理,兼任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200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拥有十七年研究及管理等丰富经验,在《经济日报》《学习时报》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数十篇。


课题成果分享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于“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2018、2019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约8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82项、75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