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二十七-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新规下寿险公司经营管理创新实践研究

2020-04-13

编者按

2019年度课题共有来自31家业内会员单位、5家业外金融机构和2所高校的55项课题顺利通过结题评审,创下历届结题课题数量之最。研究领域涵盖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机构发展方向、险资大类资产配置、区块链金融科技等新方向。3月4日起,协会官网和官微将陆续展示2019年结题课题成果。

 

课题承担单位:

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课题负责人简介:

彭吉海

课题组核心成员:

彭吉海,段宁,张舒

 

核心观点

在经济形势走低、资本市场波动加剧、整体金融风险水平上升的市场环境下,保险公司面临着利率下行、“资产荒”、违约风险等诸多挑战,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逐渐凸显,资产负债精细化管理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原保监会研究制定了行业统一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并在2019年正式运行。新规的发布真正将资产负债管理变为公司经营管理中的硬约束,及时衡量行业资产负债匹配程度,提升全行业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水平。本文旨在研究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新规的基础上,分析保险公司在资产负债数据系统建设、资产配置策略等方面如何进行资产负债管理的创新经营实践。

创新之处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发展时间较短,行业内各家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水平也存在较大差距,多数公司并未做到将资产负债管理理念渗透在公司日常经营过程中,因此不能为公司未来的稳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石。本文主要在研究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新规的基础上,结合资产负债管理理论研究,分析行业内资产负债管理现状,思考如何将资产负债管理渗透在公司日常经营实践中,并从数据系统建设、流程建设、资产配置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政策建议

本文从数据系统建设、流程优化、资产配置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在系统建设方面,包括:将量化评估结果真正落实在日常管理实践中,前瞻性地判断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完善与资产负债管理配套的基础建设,通过“量化评估”实现“量化管理”。

 

在流程优化方面,包括:影响公司的重大产品开发和重大投资活动均需经过合理评估,在产品设计早期环节需确定合理投资方案,评估分析投资活动对公司资产负债状况的影响。

 

在资产配置方面,包括:资产配置要以公司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围绕保险主业,以负债为核心,优化资产配置,提升公司整体价值;保险资金投资方法上更加着重根据负债特征,科学运用资产负债管理、大类资产配置等理念、方法和模型。

 

课题负责人

彭吉海先生,中国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亚洲(中国)证券分析师协会会员,英国司库协会(ACT)中国常务理事会理事,中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业协会委员、财务会计专家委员会常务理事。曾先后任职于北京首创集团京放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首创安泰人寿保险公司财务总监,现任阳光保险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有超过20年的财务、保险、投资领域的工作经验。

 

课题成果分享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于“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2018、2019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约8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82项、75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