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二十八-利率不确定环境下保险资金配置策略研究

2020-04-13

编者按

2019年度课题共有来自31家业内会员单位、5家业外金融机构和2所高校的55项课题顺利通过结题评审,创下历届结题课题数量之最。研究领域涵盖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机构发展方向、险资大类资产配置、区块链金融科技等新方向。3月4日起,协会官网和官微将陆续展示2019年结题课题成果。

 

课题承担单位: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课题负责人简介:

蔡红标

课题组核心成员:

蔡红标、凌秀丽、罗工书、马俊炯、吴杰、

尹力、唐正明

 

核心观点

利率是经济金融体系中重要的基础变量,也是保险资金配置的重要“风向标”。顺应利率长期趋势制定保险资金配置“战略”,并结合利率中短期变化提出具体“战术”,是本课题研究的主要目标。课题结合经验研究、案例讨论和量化分析方法,首先研判了我国长期利率趋势进行,分析了中短期利率影响因素和走势;其次,总结了发达国家长期低利率环境下大类资产表现经验,并建立了以利率为指针的中短期资产轮动分析框架。最后,课题借鉴了海外保险资金在资产负债管理策略、久期策略、收益增强策略方面的经验与教训,对我国保险资金应对利率不确定环境提出了建议。

创新之处

研究思路方面,建立了从利率环境到大类资产走向、再到保险资金配置策略的严谨逻辑链条。研究方法方面,将经验研究和量化分析相结合,对我国长期和中短期利率走向均进行了数量模型预测,创设了“美林投资时钟”升级版——以利率为指针、结合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分析的资产轮动模型。经验研究方面,探讨了海外保险市场在长期低利率环境,尤其是日德“负利率”环境下的保险资金投资管理策略,并着重对增强投资收益、把握拉资产久期节奏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分析。

政策建议

课题对我国保险资金应对利率不确定环境提出如下策略建议:一是加强利率走势研判,基于长期利率中枢水平和中短期波动走势确立资产久期规划,对不同期限和收益目标资产做好分类管理。二是强化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提高保险产品策略调整效率以避免负债成本压力向资产端过度传导,建立健全资产负债协同管理的模式和机制。三是多元化布局并优选风险收益相对确定的资产。可考虑以高分红策略作为权益资产的底仓,注重对“新经济”、与保险主业协同领域的投资;发挥长期利率债在稳定收益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信用债投资以高等级为主,加大对优质非标资产的配置。四是提高投资能力,强化主动管理、以“投行”思维挖掘优质资产、通过长期资产配置拓展保险产业链、信用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课题负责人

蔡红标,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先后在华泰证券、招商证券、联合证券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二十一世纪科技投资公司和中国华闻投资控股公司工作;历任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信用评估部、证券研究部和公募基金事业部总经理,现为宏观与战略研究所所长。蔡先生有多年的证券研究经历,为中国第一批持证证券分析师。


课题成果分享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于“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2018、2019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约8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82项、75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