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三十一-从资金属性到资产配置-盈利视角下的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

2020-04-17

编者按

2019年度课题共有来自31家业内会员单位、5家业外金融机构和2所高校的55项课题顺利通过结题评审,创下历届结题课题数量之最。研究领域涵盖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机构发展方向、险资大类资产配置、区块链金融科技等新方向。3月4日起,协会官网和官微将陆续展示2019年结题课题成果。

 

课题承担单位: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课题负责人简介:

唐诗

课题组核心成员:

葛鑫 罗智柏 李欢

 

核心观点

保险资金运用的多重管理目标是保险资金区别于其他属性资金的最重要特征,在满足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三性”原则前提下,保险资产配置还需要根据负债特征考虑资产负债匹配问题,根据公司资本能力来考虑偿付能力约束问题,还需要关注会计政策的使用和会计计量结果对公司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的影响。

 

保险资产配置的多重目标之间是存在相互联系与影响的,为了实现某个特定目标而调整资产配置,也会影响其他维度的目标达成。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必须建立在充分理解多重目标之间联系与影响的基础上,依靠完善的资产负债管理决策体系,科学地使用必要的模型工具,自上而下地进行整体安排。

 

创新之处

本文自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概念出发,阐述资产配置策略是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重要落脚点。再从保险资金的负债特征与资金属性的角度,讨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中需要考虑的各项因素,说明资金属性和风险偏好向资产配置策略的传导机制。文章中间单独出一个章节专门讨论利率风险管理在整个资产负债管理中的重要性地位,解释保险公司在利率风险管理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在上述讨论后,文章从资产负债管理的视角出发,重新审视各个大类资产在保险资产配置中的作用与几类具体的投资策略的选择,进一步解释保险资产组合的构建思路。

政策建议

继续完善资产负债管理的监管体系与各项制度,科学引导保险公司完善资产负债管理体系,提高管理水平。从政策层面推动保险公司对资金运用实施更长期化的业绩考核机制,引导保险资金走向更加匹配长期资金属性的投资方向。

课题负责人

唐诗,中英人寿资产管理中心投资组合管理部负责人。自工作以来一直在寿险公司从事投资组合管理、大类资产配置、投资业绩评价、资产负债管理和偿付能力管理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课题成果分享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于“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2018、2019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约8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82项、75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