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三十四-中国养老金管理机构的发展模式研究

2020-04-22

编者按

2019年度课题共有来自31家业内会员单位、5家业外金融机构和2所高校的55项课题顺利通过结题评审,创下历届结题课题数量之最。研究领域涵盖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机构发展方向、险资大类资产配置、区块链金融科技等新方向。3月4日起,协会官网和官微将陆续展示2019年结题课题成果。

 

课题承担单位: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课题负责人简介:

苏罡

课题组核心成员:

朱炜 刘扬 陆媛媛 陆悦

 

核心观点

当前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养老金收支缺口持续扩大。在未来养老金市场混业竞争的背景下,养老金管理公司如何选择发展模式,对形成可持续发展业态意义重大。

 

本文通过对比国内外不同类型养老金公司的特点,加深理解养老金管理公司定位。养老金三支柱的规模结构与各国国情、法理基础、金融市场、人口结构和财富管理习惯等因素联系紧密。不同的三支柱结构下,养老金管理机构的发展模式选择也大相径庭。对中国养老金管理公司而言,在多元化主体竞争的背景下,通过借鉴海外市场头部养老金公司的突围之道,比较境内保险系与基金系、银行系养老金管理公司的优劣势,有助于本身明确自身业务定位,优化组织结构,深化全链条的养老金管理服务。

 

创新之处

本课题围绕境内外养老金管理机构的特征及其竞争模式展开分析,进一步厘清养老金的定义与内涵,明确养老金管理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中的市场定位与发展机遇。通过对各类养老金市场参与主体的特征分析,对市场差异化发展提出相关建议。本课题将宏观层面的养老金在大资产的定位分析与微观层面的机构差异化趋势辨析相结合,最终落脚于保险系养老金管理公司的发展思考,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政策建议

第一,坚持养老金业务为主业,依托保险集团挖掘有效潜在客户。保险系的养老金管理机构目前的全牌照优势将在市场投管、营销过程中发挥综合效用;第二,发挥契约型和信托型业务组合优势,持续引流风险偏好适配的养老金目标客户,形成以客户利益最大化的养老金管理氛围;第三,借助集团养老金融全景布局,拓宽养老金管理公司业务,实现业务深度协同;第四,提高投资营运能力,加强长线资产布局;第五,积极建言养老金市场的设计方案,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大局,形成良好的业界发展生态。

课题负责人


苏罡先生现任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中国保险业资产管理协会副会长和养老金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苏罡先生长期从事金融领域工作,在保险资产管理、养老金管理、债务融资、IPO融资、收购兼并、养老金机构公司治理、合规与风险管理等多个领域具有丰富经验。苏罡先生拥有研究生学历、金融学博士学位。2016—2018年连续三年被《亚洲资产管理》评为“中国年度CEO”,2017年在“沪上金融家”评选中荣获“沪上金融行业领军人物”。

 

课题成果分享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于“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2018、2019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约8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82项、75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