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三十五-债权投资计划估值方法研究

2020-04-23

编者按

2019年度课题共有来自31家业内会员单位、5家业外金融机构和2所高校的55项课题顺利通过结题评审,创下历届结题课题数量之最。研究领域涵盖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机构发展方向、险资大类资产配置、区块链金融科技等新方向。3月4日起,协会官网和官微将陆续展示2019年结题课题成果。

 

课题承担单位: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

课题负责人简介:

闫衍

课题组核心成员:

闫衍、孔令强、焦彬彬、伍琴

 

核心观点

本课题认为对于当前多数以资产持有至到期为目的且仅依赖合同现金流获取收益,同时不具备活跃交易市场无活跃市场报价的债权投资计划产品,更适用于摊余成本法进行确认和计量,但当前缺乏配套的影子定价和定期减值测试等风控手段。而随着产品和金融市场本身的发展及产品净值化管理的政策导向,如何选取适合的估值技术进行公允价值估计具有前瞻性研究价值。本课题认为在未具备完备交易市场无可用于估值的交易数据情况下,可以现金流折现模型为基础,基于投资者视角构建预期损失模型确定产品债项信用等级,通过信用等级构建债权投资计划作为非标准化债权产品与标准化债券之间的桥梁,引入公开市场产品估值数据,尽可能保证估值参数的合理公允性。

创新之处

本课题构建了以现金流折现模型为核心,预期损失模型为辅助的公允价值估值模型,基于投资者视角从投资本金及收益回收角度出发,反复解构风险因素确定产品信用等级,通过信用等级链接流动性极低的债权投资计划与流动性相对较好的标准化债券在收益率上的映射关系,将公开交易市场产品价格引入至估值模型中,较大程度提升了估值结果公允性和可靠性,打通了标准化产品及非标准化产品在估值时的沟通渠道。

政策建议

债权投资计划等非标债权产品的估值是个系统性工程,需要相关的政策支持、数据支持、信息披露,行业监管与自律机构以及各家受托机构共同参与。第一,建立相对完整且系统的产品数据库,为产品估值奠定数据基础;第二,建议发布统一规范的估值指引和标准体系,保证估值方法选取的统一性和可比性;第三,完善会计核算指引;第四,鼓励产品流转和交易,累积交易数据用于公允估值;第五,统一评级规范和标准,尽可能确保评级结果真实公允反应产品的风险特征,为产品估值的横向可比性和一致性奠定基础;第六,完善受托管理机构内部风控架构、人员和准入标准,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违约处置能力。

课题负责人


闫衍先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闫衍先生于2005年加入评级行业,现任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信用评级专业委员会委员、外部评级风控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时兼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MBA教育中心特聘导师。

课题成果分享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于“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2018、2019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约8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82项、75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