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三十六-衍生工具在保险资金运用中的应用研究

2020-04-24

编者按

2019年度课题共有来自31家业内会员单位、5家业外金融机构和2所高校的55项课题顺利通过结题评审,创下历届结题课题数量之最。研究领域涵盖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机构发展方向、险资大类资产配置、区块链金融科技等新方向。3月4日起,协会官网和官微将陆续展示2019年结题课题成果。

 

课题承担单位: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课题负责人简介:

陈奕伦

课题组核心成员:

任建畅、王新星、杨轩、左渝

 

核心观点

金融衍生品是保险机构不可或缺的重要风险管理工具,并且在风险管理为主的对冲策略之上,衍生品还可以给保险机构提供多样化的功能,如资产复制、收入增强、支持保险产品嵌入更多期权和挂钩指数的设计等。国内保险业当前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国内保险公司重视衍生品的风险管理功能,对固定收益类衍生品需求最为强烈,同时期待政策在权益、外汇等领域参与衍生品运用上的放开与深化。在应用实务方面,衍生品能够反映多种特有的市场信息,提升资产管理机构对市场的认识;同时,能为保险资金提供多种策略选择、带来更多管理工具和价值贡献。因此,课题建议保险行业进一步扩大保险机构衍生品交易的范围,在管控风险的前提下推动衍生工具的应用。

创新之处

课题利用问卷方式,扎实了解并总结了保险业在衍生品领域的真实需求和想法,为掌握行业动态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数据。衍生品研究上,将量化分析和优化方案的方法论运用于衍生品操作的实务领域,使策略操作的研究更具实战性和操作性,研究了影响股指期货基差、上证50ETF期权隐含波动率的分析框架及其包含的多种市场信息等。我们发现,以股指期货合约和上证50ETF期权为工具,可以为保险机构的风险管理提供多种策略选择和价值贡献。

政策建议

保险行业作为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的金融企业,运用衍生品提供的工具进行风险对冲和投资组合优化十分有必要。建议通过行业能力建设和政策引领,进一步扩大保险机构衍生品交易的范围,如国债期货、利率掉期、期权、大宗商品类衍生品等,促进衍生品套保作用的有效发挥。同时,结合实务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建议对衍生品监管的政策制度有一个更好的定位,在管控风险的前提下推动保险业更加有效地使用衍生工具,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效率与稳健能力。

课题负责人


陈奕伦:泰康资产(香港)公司CEO,泰康人寿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曾任职于高盛资产管理公司,2015年加入泰康,历任泰康香港资产管理公司高级经理、泰康香港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现任泰康人寿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泰康资产管理公司执委会委员,曾主导多个泰康海外投资项目的成功落地,在境外投资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课题成果分享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于“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2018、2019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约8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82项、75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