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三十七-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品在保险资金投资中的应用

2020-04-26

编者按

2019年度课题共有来自31家业内会员单位、5家业外金融机构和2所高校的55项课题顺利通过结题评审,创下历届结题课题数量之最。研究领域涵盖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机构发展方向、险资大类资产配置、区块链金融科技等新方向。3月4日起,协会官网和官微将陆续展示2019年结题课题成果。

 

课题承担单位: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课题负责人简介:

武庆

课题组核心成员:

武庆、冯杨杨、计欣依

 

核心观点

在美国等海外成熟市场中,衍生品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参与主体类别也较为丰富,衍生品在各类投资者的风险管理过程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其最主要的业务即为管理风险,期货、期权等各类衍生品是其进行投资和风险管理的主要工具。

 

但国内保险行业对衍生品的应用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各项法规还有待健全。本课题从保险业的行业特征入手,并通过量化的方法进行实证测算,分别测算了以股指期货、场内期权和国债期货等为投资工具的各类低风险策略,论证了在保险资金的投资中运用衍生工具是可行的和必要的。

 

创新之处

本课题从保险资金实际投资的角度,对衍生品工具的应用策略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设计,真正体现了保险资金的套保和规避风险需求。所有策略均具有资金容量大,投资风险低,可以有效降低保险资金投资的收益波动等特点,是切实可以落地的有效策略,值得保险资金在实际投资中进行借鉴。

 

本课题在实证研究中,应用了量化的方法进行实证测算,克服了主观判断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从而客观地论证了在保险资金的投资中运用衍生工具是可行的和必要的。

 

政策建议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相关法规准则的陆续完善,保险资金运用衍生工具的限制也在逐步放开。但是,目前对于保险资金运用衍生工具的限制仍然较多,保险资金可运用的衍生工具也比较有限,大体量保险资金运用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仍处于起步阶段。在衍生工具的品种丰富上,在衍生工具运用的灵活性上,在衍生工具的可实施策略上,相关法律法规仍有值得改进的空间,希望监管部门在不放松衍生工具投资风险监控的前提下,适当放松相关限制,提高保险资金参与衍生工具运用的积极性。根据课题的测算表明,风险可控、收益明确的各类衍生品策略对于保险资金具有较高的实施价值,能够满足保险资金的风险管理和收益增强需求,因此衍生工具的应用是保险资金未来发展的一大重要方向。

课题负责人

武庆先生,清华大学学士、硕士,目前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多资产投资部投资经理,曾任宏源证券量化研究员,嘉实基金股票投资部Alpha策略组投资经理。武庆先生具有9年相关从业经验,从业以来一直专注于绝对收益策略及衍生品研究和投资,曾参加财政部衍生品研讨会并发表报告,协助中国银保监会修订保险资金衍生品运用相关制度,协助中国证监会审查股灾中机构是否违法违规运用衍生品。

 

课题成果分享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于“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2018、2019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约8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82项、75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