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三十九-衍生工具在保险资金运用中的应用研究

2020-05-09

编者按

2019年度课题共有来自31家业内会员单位、5家业外金融机构和2所高校的55项课题顺利通过结题评审,创下历届结题课题数量之最。研究领域涵盖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机构发展方向、险资大类资产配置、区块链金融科技等新方向。3月4日起,协会官网和官微将陆续展示2019年结题课题成果。

 

课题承担单位:

南方科技大学

课题负责人简介:

王赫

课题组核心成员:

潘璐、周倩旻、李一林

 

核心观点

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效率性和流动性与保险公司的发展密切相关,并在维持整个金融市场稳定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在保险资金运用的过程中,衍生工具因其自身的特点,具有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能够有效对冲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信用风险以及其他保险业特有风险,从而保障保险资金的安全。

 

本文以分析保险机构因资产端与负债端在信用、期限、币种等方面错配而带来的风险为主,系统地总结了衍生工具在寿险行业和财险行业保险资金运用中,对特定风险的对冲原理和对冲作用。同时,本文在考虑我国资本市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国际上保险公司运用衍生工具对冲风险的实践案例,为我国保险公司提出在保险资金的运用中使用衍生工具对冲风险的建议和策略。

 

创新之处

本文从保险公司的负债端为出发点,创新性地从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角度深入研究衍生工具在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中,对冲资产负债错配等风险的重要作用,为降低保险公司风险、提高偿付能力提供新的角度。

 

本文详细梳理了多种国际衍生品市场的金融产品,并借鉴多个国际保险公司案例,为保险公司提出针对寿险行业和财险行业特定风险的衍生工具对冲策略和建议。

 

政策建议

保险公司是以各类风险为经营标的的金融机构,其通过将风险进行聚集,并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分散,构造了独特的负债端结构。独特的负债端结构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工作也提出了高难度的挑战。相比成熟资本市场,我国保险行业起步晚,但发展非常迅猛,无论在管理资产规模、保险公司主体、分销渠道种类、保险产品种类等各个方面,都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但是在资产负债管理中,比照国际市场情况,保险公司资产端可供选择的工具却相对较少。譬如在美国寿险行业的资产构成里,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期限集中在10-20年,我国则主要集中在5-10年。在这种情况下,衍生品除了具有投资工具的属性外,其风险对冲功能越发显得重要。因此,建议从政策层面上,针对保险行业特有的负债端结构,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积极进行更多的、有效的金融衍生品创新,完备金融市场,提升资产价格发现过程的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从而使保险公司降低错配风险,同时在保证安全性的情况下,提升保险资金的运作效率。

 

课题负责人


王赫博士,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助理教授,金融系副主任,北美精算师协会中国区委员会委员,盈尚•南科联合精算中心负责人。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金融学博士。研究范围涵盖资产定价、风险管理、量化交易、保险科技等领域。超过15年的金融业界工作经验,其中保险行业经验超过12年,从事保险精算、财务投资、风险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管理工作。

 

课题成果分享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于“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2018、2019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约8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82项、75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