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四十-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流动性管理研究

2020-05-12

编者按

2019年度课题共有来自31家业内会员单位、5家业外金融机构和2所高校的55项课题顺利通过结题评审,创下历届结题课题数量之最。研究领域涵盖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机构发展方向、险资大类资产配置、区块链金融科技等新方向。3月4日起,协会官网和官微将陆续展示2019年结题课题成果。

 

课题承担单位: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课题负责人简介:

陈一江

课题组核心成员:

陈一江 步倩 全水 侯颖 刘晓彤

 

核心观点

全球因流动性风险引发破产的保险公司案例众多,目前我国保险业正处于回归风险保障的过程中,无论从监管、行业还是公司角度,促进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规范化和程序化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难点,大部分保险公司已建立较多战术层面的流动性风险监控手段,但是还没有从体系架构、资产配置、过程管理及方法与工具四个方面建立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

 

本文通过对英国央行的监管制度以及国内外保险公司及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先进实践经验进行深入剖析,对上述四个方面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从监管和公司两个角度提出了改革和优化流动性管理的建议。

 

创新之处

1.国际经验交流。与国际知名保险公司和资管机构进行交流和调研,探究管理模式,总结国内保险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可借鉴的经验。

 

2.政策梳理。参考近年来境内外关于流动性管理的研究成果,对比国内外监管机构对流动性风险管理政策异同,系统性梳理流动性风险管理政策。

 

3.联系实际。根据偿二代流动性风险管理要求,结合国内保险公司实操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覆盖从体系架构、资产配置、过程管理及方法与工具的全流程应对方案。

 

政策建议

1.监管层面:一是借鉴国外保险监管机构和国内银行业监管对于流动性风险的经验。二是梳理和归纳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体系,考虑增加指标层次性和弹性,提供更加量化的指导建议。三是建立有针对性的监管体系,按保险公司的风险级别实行差别管理。

 

2.保险公司层面:一是完善体系架构,在管理层成立流动性风险管理委员会,在公司治理的战略层面,通盘考虑流动性风险。二是做好资产配置,关注资产负债联动,适时动态调整资产负债匹配,审慎配置权益类和信用水平低的非标类资产。三是强化过程管理,做到事前指标监测,事中应急管理,事后考核与问责。四是运用方法与工具,设置多频度、多区间的压力测试,大力推进流动性风险管理系统的建设。

 

课题负责人


陈一江,厦门大学会计系,管理学硕士,师从会计学泰斗葛家澍先生,美国伊利诺伊大学EMBA,现任新华人寿投资部总经理(公司总监级),负责公司投资资产的资产配置、委托管理及股权投资等工作。兼任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机构投资者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行业发展研究会委员、资产支持计划专家、股权业务评估专家。

 

课题成果分享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于“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2018、2019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约8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82项、75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